汛期到来!湖南13000多座水库严阵以待

2023-05-23 14: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眼下湖南已经进入汛期,多地迎来持续降雨天气,作为防洪蓄洪的“主力军”,水库在防洪减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全国水库数量最多的省域,湖南各地正加紧对辖区内水库除险加固,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在湖南衡南县龙溪桥水库,随着近期降雨增加,库区工作人员增加了对库区水情的监测频次,及时对水库水位、库容、日降雨量等信息进行更新。库区工作人员实行每4人一组24小时值班值守制,对库区内的险工险段进行监测,还坚持每周对闸门机电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截至5月19日,龙溪桥水库水位为115.57米,距正常蓄水位还有11米,防洪库容充足。为应对紧急汛情,库区提前储存了编织袋、彩料布、救生圈、备用电源等防汛物资,做到有备无患。

在湖南郴州,当地最近频繁降雨,多次出现大到暴雨天气。为了确保辖区内水库安全,库区巡逻员每天都会对堤坝的关键防汛点进行逐一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上传到全市水库信息管理后台系统,实时更新动态。

记者从湖南省水利厅了解到,湖南目前共有水库13300座,占全国水库数量的1/7,已鉴定为病险水库的3519座。2023年,全省列入除险加固计划的水库有1171座。按照水利部要求,90%以上的病险水库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除险加固。(总台记者 宋凯欣 衡阳台 郴州台)

责编:张泽昕

湖南常德一药厂发生火灾 造成2死3伤

5月17日20时20分,湖南常德市澧县官垸镇冠元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生火灾...

湖南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2日晚间...

4月2日至4日,湖南将迎来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

湖南10月24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例 ...

10月24日0—24时,湖南省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例,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7例。

长沙中国电信大楼明火已被扑灭

9月16日下午,位于湖南长沙市区内的中国电信大楼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

受降雨影响 湖南广西部分路段塌方

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公布路况信息:截至今日7时,受降雨影响,湖南境内S22...

湖南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6月18日6时,湖南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18日8时至19日8时,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