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此消彼长 西南地区雨势增强暴雨如注

2022-06-09 09:39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6月9日,我国华南地区的降雨较前几日会有所减弱,但西南地区东部的降雨势头正盛,贵州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气温方面,受冷空气及降水影响,未来几天东北等地气温将维持在偏低水平,早晚微凉,公众需注意适当添衣。

暴雨仍锁定西南华南地区 10日起雨带北抬至江南

过去几天,南方强降雨雨带南压,滞留在华南一带,龙舟水强势上线。监测显示,8日8时至9日6时,云南中东部、贵州西南部、四川东部和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广东西部和南部、广西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云南普洱、广东沿海、广西玉林等局地大暴雨,广东茂名高州、广西玉林北流等局地特大暴雨。

预计9日,华南地区的降雨会稍有减弱,但西南地区东部的降雨势头正劲。另外,预计10日至14日,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广西、广东、云南东部等地还将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9日,福建、广东大部、江西东部和南部、浙江南部、广西南部沿海和西部、贵州大部、云南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仍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东南部沿海等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10日,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中北部、云南中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中北部、江西南部、云南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气象部门提醒,西南地区东部的降雨将有所增强,公众需关注强降雨及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远离气象灾害风险较高的地区,注意出行安全。

冷空气活动频繁 东北等地气温偏低

气温方面,9日至11日,在冷空气和雨水的打压下,东北以及京津冀一带气温将维持在偏低水平,最高气温普遍在25℃左右,体感较为舒适。像是天津,未来一周最高气温基本都在25℃附近波动,北京也大多不超过30℃。

但在河南、山东以及陕西等地,9日至11日最高气温仍在30℃以上,不时还有高温出没。中央气象台预计,9日至11日,河南、安徽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间歇性高温天气。上述地区公众应尽量避免在午后高温时段出行,注意防暑防晒。

责编:郭彦伟

南方强降雨达鼎盛 江南华南局部或有...

6月5日至6日,南方强降雨仍将持续,其中5日进入降雨鼎盛时段,江南、华南等...

南方强降雨陷入“车轮战” 华北东北...

端午假期后两天(6月4日至5日),南方雨水依然充沛,贵州、江南、华南等地...

端午假期南方强降雨不断 华北黄淮高...

6月3日,端午小长假开启,假期期间南方强降雨不断,贵州、江南大部、华南等...

南方两轮降雨接连来袭 华北黄淮高温...

6月2日南方较强降雨过程持续,湖南、贵州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3日夜间开始...

中东部高温天气发展 江南中北部等地...

6月1日至2日,我国中东部地区高温再发展,2日将达鼎盛,范围将扩展至江淮一...

雨水继续盘踞南方 华北黄淮高温短暂中断

本周南方雨水仍不“退场”,5月30日至31日雨势短暂减弱收敛,但6月1日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