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参:尼泊尔救灾系建国来出境国际人道救援规模最大

2015-05-07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7日电 解放军总参谋部应急办主任郑威波今日就尼泊尔强震西藏灾区抗震救灾情况指出,这次尼泊尔救灾,参与的国家多、各国投入的力量大。中国军队和武警部队先后组成8支1088人的救援队,动用8架运输机,3架直升机和190台工程机械等参加救援,是建国以来出境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规模最大的一次。
  国新办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外交部、商务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地震局、总参作战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尼泊尔8.1级强震西藏灾区抗震救灾情况和对尼地震救灾救援情况,并答记者问。
  郑威波表示,4月25号尼泊尔发生8.1级强烈地震之后,军队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总部立即启动应急指挥机制,密切与国家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组织指挥部队和武警立即投入西藏地区抗震救灾行动,积极支援尼泊尔抗震救灾。
  郑威波指出,此次救援有三个特点:
  首先,境内境外同时展开。尼泊尔强烈地震至目前,共出动6117名官兵,组织民兵895人,动用直升机6架飞行52架次,动用各类车辆机械1153台,累计抢救伤员918人,医疗救治1.8万余人次,转移安置群众4.9万余人,防疫消毒146万平方米,搭建帐蓬5479顶,抢修道路86公里。在尼泊尔灾区,出动来自北京、成都军区空军和武警部队的中国国际救援队、空军运输机分队、直升机分队、医疗防疫队、交通部队等8支救援力量共1088人。运输机8架23架次,直升机3架37架次,车辆机械190台,累计搜救幸存人员2人、转运尼方受困人员22人、医疗救治2387人次,挖掘遇难者遗体18具,防疫洗消80万平方米,空运援尼物资416吨,打通中尼公路尼方36公里。紧急出动直升机转运我在尼项目施工的三峡集团中水电七局246名受困人员。
  其次,出境救援兵力规模大。这次尼泊尔救灾,参与的国家多、各国投入的力量大,中国军队和武警部队先后组成8支1088人的救援队,动用8架运输机,3架直升机和190台工程机械等参加救援,是建国以来出境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规模最大的一次。
  此外,专业用兵多。根据西藏和尼方灾情发展和救援需要,最大限度发挥军队应急专业力量优势,组织人员搜救、医疗救治、防疫洗消、道路交通、空中运输等5大专业力量实施救援,各专业分队密切配合,有力保证了救援任务的完成。
  郑威波强调,当前,西藏地区和尼泊尔抗震救灾已进入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阶段,军队和武警部队将继续加强与国家机关联系协调,重点抓好灾民安置、空运援尼物资、打通中尼公路、组织医疗防疫等后续工作,圆满完成国内抗震救灾和支援尼泊尔救灾任务。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