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地震救援:周边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实践

2015-05-08 16:31 来源:新华网

  尼泊尔地震发生后,中国伸出了救援之手,这是速度、力度与效率的集合,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对尼泊尔的无私援助向世界表明,中国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绝非一句空话,其以实际行动不断深化着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人饥己饥,人溺己溺。中国以快速的救援、强力的救援、广范的救援,尽其所能地为尼泊尔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
  在最近7年里经历了汶川、玉树、鲁甸、芦山等地震的中国人,明白尼泊尔人的其苦其痛,提供的援助及时到位,而用血泪摸索出的抗灾经验,更为尼泊尔人渡过难关提供助力。
  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是最早到达尼泊尔提供援助的国家之一。官方第一时间派出中国国际救援队、军方救援队和医疗队等多个团体赶赴灾区。
  4月26日上午,地震发生后第二天,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成为第一支抵达尼泊尔的联合国认可的重型国际救援队。
  救援队员的忙碌,成为断瓦残垣中的希望。他们以专业的力量,争取在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内,抢救生命,与死神拔河。
  抵达尼泊尔后未做停歇,救援队员便直奔加德满都一处废墟。6小时后,他们成功营救出第一名幸存者。随后,他们在一栋已经坍塌的七层居民楼连续奋战34小时,又成功救出一名受困达62小时的男子。
  4月27日,是中国国际救援队14岁“生日”。这一天,队员们在地震搜救现场度过。在一处曾颇受欢迎的旅馆,搜救队员两人一组,每10分钟轮换一次,小心翼翼地手工剪除那些纵横交错的钢筋,不一会儿就热得汗流浃背。在过去的一昼夜里,他们几乎没有休息过,眼睛里有着掩饰不住的疲惫。
  副总队长曲国胜说,一直这么昏天黑地地干,累得头都抬不起来了,差点就忘了这个特殊的日子。救援队在灾区一线过生日,也算是一种特殊的纪念吧。
  夜已深,许多当地百姓仍然自发地聚集在救援队周围,一名小姑娘竖起大拇指,用不流利的中文说:“你们太棒了,谢谢中国!”
  尼泊尔强震目前已造成逾7000人遇难,逾万人受伤。5支中国国家级医疗队在尼泊尔积极实施医疗救援行动,为尼泊尔人抚平伤痛。
  中国政府医疗队4月27日抵达当地,便设立起临时手术室,搭建帐篷病房,截至5月4日共接诊受灾群众约700人,其中收诊500余人,工作强度极高。
  中国政府医疗防疫队于4月29日14时从昆明启程,奔赴尼泊尔地震灾区开展灾后医疗防疫救援。此支医疗防疫队共59人,均为各专业领域的专家骨干。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则在4月30日抵达地震灾区,医疗分队一行18人每日驱车深入乡村实施救治,现已救治伤患700多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国家地震救援队和医疗队172名官兵分批抵达尼泊尔,拼力挖掘废墟,寻找遇难者,救治伤员。
  此外,长期驻扎尼泊尔的中国援尼医疗队等单位也积极参与救援和救助工作。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