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迎来今年最强降雨 局地遭受风雹灾害

2015-05-08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5月8日电 (记者 张伟)受极端天气影响,截至8日,贵州省局地遭受风雹灾害,已有2.7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近1500万元人民币。
  自5月入汛以来,中国西南部分地区遭受大风、冰雹、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袭击,造成玉米、蔬菜等作物受灾,部分公路塌方、路基被冲毁。
  5月7日晚,气象部门发布蓝色预警。正如气象部门预报,7日20时至8日8时的降雨如期而至,雷雨、大风、冰雹、强降雨齐登场。气象监测显示:此次区域性强降水过程贵州省1县17乡镇出现大暴雨,其中丹寨县龙泉镇161.2毫米为最大;暴雨8县139乡镇,大雨22县466乡镇,大雨以上降水主要集中在省的中东部地区。同时,贵州大方、黔西等9县(市)出现冰雹,其中清镇市冰雹直径达29毫米。
  贵州省会贵阳8日凌晨“电闪雷鸣”,持续数个小时的降水让贵阳出现内涝,市区部分地段车辆不能通行;在黔东南州丹寨县,可谓“豪雨入注”,1小时降雨强度近80毫米。
  截至8日7时,贵州气象部门提前发布暴雨、雷电气象预警39个,其中丹寨、贵阳、贵定3县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至记者发稿时,仍有9个气象预警信号未取消。
  贵州气象专家表示,此轮降雨强度大、范围广,是贵州今年到目前为止,最强的一次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
  持续强降雨让贵州大受其害。贵州都匀市境内兰海高速和厦蓉高速互通处发生塌方,交通中断多时。贵州省民政厅统计,强对流天气造成六盘水、毕节、黔西南等4市(自治州)5个县(市、区)2.7万人受灾,1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1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近1500万元。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