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震救灾纪实 63989名撤离转移人员得到安置

2015-05-09 09:26 来源:人民日报

  4月25日14时11分许,尼泊尔发生8.1级强烈地震。强震重创尼泊尔,也严重波及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的10余个边境县。地震造成西藏26人遇难、3人失踪、856人受伤、近30万人受灾,2699间房屋倒塌,近4万户民房受损。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Ⅱ级响应,迅速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一线指导帮助救灾,有关部门和灾区市县党委、政府积极主动应对,全力组织抢险救援,紧急转移安置群众。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民警、边防消防官兵和民兵预备役快速反应,基层党组织、驻村驻寺干部、当地干部群众立即投入抢险救灾工作……一场西藏党政军警民全力以赴的抗灾战役全面打响!
  紧急驰援 把救人放在首位
  ■1050名官兵和预备役人员,车辆75辆、工程车12台驰援灾区
  4月25日21时30分,西藏自治区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和紧急视频会议,听取受灾地区负责人的灾情汇报、研究部署抗震救灾相关工作。“要把救人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会议上强调。会上成立了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抗震救灾前方指挥部和后方指挥部。地震当天,西藏自治区相关部门紧急赶赴日喀则市,现场指挥救援。
  灾情发生后,西藏军区第一时间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命令日喀则军分区派出1050名官兵和预备役人员,出动车辆75辆、工程车12台驰援灾区。与此同时,解放军第8医院抽调60名专业医护人员分成两组,分头挺进灾区。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公路、运输等相关部门和机关相关处室实行24小时值守,全力开展抢险保通和运力保障准备工作,确保把人力、物资、机械设备快速有效地运送到灾害现场。西藏自治区卫计委、国土资源厅、水利厅、地震局等各委厅局相继启动应急预案……
  定日县绒辖乡距县城147公里,有300户、900余名村民,是此次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方。25日15时许,定日县县长王坤率领由民政、公安、边防、医疗等部门组成的救援突击队从县城出发,徒步向绒辖乡开进。21点半,突击队抵达乡政府并立即开展救援活动,对受灾群众进行安置。“没有党和政府,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绒辖乡参木坚村村民班久说。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