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登山协作人员陆续乘机离藏返乡

2015-05-09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5月9日电 (记者 唐朝杨)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在9日举行的“4·25”地震在藏外国登山人员安全撤离情况通报中称,已有83名尼泊尔登山协作人员免费乘机离藏返尼,剩余的124人也将于10日和11日分批飞往加德满都。
  尼泊尔8.1级强震发生时,正在珠穆朗玛峰北侧、希夏邦马峰、卓奥友峰山区准备登山的共有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等32个国家的470名外国登山人员,其中包括207名尼泊尔籍登山协作人员。
  中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孙永平介绍,地震发生后,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迅即要求暂停一切登山活动,所有人员立即下撤到安全地带,并组织了地震、地质、登山等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了风险评估。
  “综合评估认为,山峰地区地质结构发生变化、冰雪松动,余震和次生灾害不断,继续攀登风险极高。“孙永平表示,中国登山协会、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随即决定取消本年度春季登山活动,并组织登山人员离藏返乡。
  孙永平透露,截至9日,470名外国登山人员中已有346人撤离出境,其中包括全部263名外国登山者和83名尼泊尔籍登山协作人员,“因从事登山协作的尼泊尔籍夏尔巴人家乡遭受巨大灾难,在此次登山活动中也未能得到协作服务酬金,无法自行购票返乡,西藏自治区经研究决定,由我方承担包括机票在内的尼泊尔协作人员撤离的所有费用,我们也为其他外国登山者争取到了半价机票。”
  此前,中国登山协会、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还决定,对外国登山人员延期登山许可证三年,对珠峰登山人员每人返还500美元、希夏邦马峰和卓奥友峰登山人员每人返还300美元。
  据了解,待至剩余的124名尼泊尔籍登山协作者于10日和11日撤离,西藏外国登山人员救援安置和安全离藏工作将全部结束。
  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哈里·普兰萨德·巴逍参加了通报会,他表示,自地震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政府在珠峰以及尼中边境地区展开的救灾援助行动已经拯救了数百尼泊尔人的生命,这体现了尼中之间深厚的友谊,他代表尼泊尔政府感谢中国政府、西藏自治区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能在尼泊尔遭受灾难时感同身受、伸出援手。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