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善连遭暴雨冰雹袭击 两万余人受灾

2015-05-11 0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5月10日电 (田明 周兴文 陈洪)记者10日从永善县宣传部门获悉,5月6日至7日,该县溪洛渡镇、团结乡、马楠乡连续出现短时强对流天气,暴雨风雹灾害造成该县农经作物大面积严重受损,水电路讯及市政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其中,在20分钟不到的一瞬间,双凤村十八组1.2万株枇杷被无情的冰雹打击全部绝收。
  双凤村一带10余米高的大树被风吹断,花椒、砂仁等被冰雹肆虐后留下一片狼藉。双凤村十八组村民张美清说:“去年18元1斤,2亩枇杷卖了2万块钱,今年却被老天20分钟就收了,实在可惜”。
  溪洛渡镇双凤村十八组阳光充足、土壤营养好,是种植枇杷好地方。全组78户284人家,家家种有枇杷2至3亩,全组玉米120亩、秧苗40亩、洋芋80亩、花椒和柿子80亩全部绝收。小组长杨正友说:“全社主要靠枇杷生存,只有小部分田地可以改种红苕,1.2万株枇杷绝收群众损失在200万以上”。
  50岁的刘崇华是双凤村十八组种植经济林果的普通农家,儿子在读大学时生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他和老伴儿一年就靠枇杷、樱桃、李子和梨生存,去年也有3万元余元的收入。
  走过他家的田边,秧苗被打后漂在水面,田埂上李子树上只剩下不多几个还没长大的果子,刚长成型的梨子、桃子等被砸后落下来铺在地面上一层。“幸好前几天樱桃卖了7000块钱,日子拼凑一下勉强可以熬过去,可别的没种樱桃的人家就困难了”。刘崇华说。
  在双凤村十八组,枇杷林里只看见满地的果子在林间,蚂蚁开始在吃食枇杷的果肉,大部分已就得腐烂;洋芋只剩杆子,打下来和叶子堆成一片;灼热的太阳烤在脸上很难受,村民聚在一起商量怎么渡过难关。
  村民张长树家5间土瓦盖的屋子,到处是被冰雹砸过留下的大洞,家具、被盖全湿透了。爬上一间砖房屋顶,水积了10余厘米深,20根太阳能发热管5根被砸坏。他说:“瓦房漏雨不能再住了,全家人都只有挤到一间砖房里”。
  据永善县应急办信息,截至5月9日22时,灾害已造成该县3个乡镇35个村(社区)465个村民小组7912户25793人受灾。因灾倒塌房屋30户80间,严重受损383户1497间,一般受损1017户2386间;农经作物受灾75069亩,成灾49911亩;居民太阳能损坏9278台;倒塌电杆7棵,8条10千伏供电线停运,损坏变压器2台;县城防洪排污沟堵塞3500米,绿化带受损1000余平方米;16个通讯基站中断;校舍玻璃、路灯、等教育基础设施不同程度损坏;村组公路受损3000余米,路面零星塌方4700余方,排水沟堵塞40余公里,涵洞堵塞34道;农用灌溉堰受损180米、垮塌185米,泥沙淤积渠道4350米。
  从8日起,该县进一步加派了工作力量,采取县处级领导挂村(社区)、县直部门包组、干部职工包户的方式,全力协助受灾乡镇,进村入组到户,全力抢险排危,全面核灾查灾,切实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好受灾群众思想安抚工作,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灾情发生后,当地电力、交通、水务、通讯部门及时组织人员对受损水电路讯等生命线工程进行了抢修保通;发改、工商等部门迅速介入市场监管物价,确保市场物价稳定。目前,灾区供水、供电、道路基本通畅,应急处置和查灾核灾等工作有序开展。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