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汽车频自燃专家支招防风险

2015-06-24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夏季是汽车自燃事故的高发期,五月份以来,广州已连续发生两起汽车自燃事故,再一次给人们敲响了警钟。那么,哪些原因容易导致汽车自燃?平时用车和保养应注意什么?对此,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采访。
    一月内发生两起自燃
    上周六中午12时许,在珠江新城花城大道冼村路路口,一辆由东往西行驶的银白色面包车突然自燃。火势蔓延很快,所幸小车司机及时下车,事件中无人员伤亡。

    在附近商铺上班的孙女士说,面包车一开始只是车头冒烟,司机在小车自燃前下车。还有目击者称,司机下车后,从后备厢拿出灭火器,但由于火势蔓延迅速,熊熊大火很快将小车吞没,司机也只能远远观望。大约10分钟左右,面包车就被烧得只剩下框架。
    事实上,上述并非个案。在此之前,华师校园内一辆面包车在大雨中发生自燃。目击者小唐称,短短十多分钟,该车就被烧成了空架子。
    哪些原因会导致汽车自燃呢?汽车维修技师陈东强表示,线路老化是导致汽车自燃的主要原因。高温天气下,车内积聚的热量无法及时散发,发动机部位的温度就会升高,如果长时间处于工作状态再加上通风不好,很容易造成电源线短路,从而引起汽车自燃。
    良好习惯可降风险
    一日系品牌4S店的维修主管高冰透露,做好机动车的日常检查,及时对易燃部位如发动机、油路、电路等经常进行检查保养,防止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非常必要,并且不要私自改动电路,这是预防机动车自燃的重要手段。
    在用车方面,高冰则表示,汽车停驶后应及时关闭发动机,养成良好的行车习惯。夏天地面温度较高,当您在路边怠速等人时,车底下的排气管最高温度点高于800℃。如果停车的地面上有干草、油漆或其他易燃物品,在长时间烘烤下就会着火,从而把车点着。另外,夏天跑长途高速时,行车途中隔一段时间应让车冷却休息一下,不要让车长时间暴晒,以避免发动机超负荷运转。(记者 张爱丽)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