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你的网络安全么

2015-07-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北京时间已经来到11点29分了,稍候是我们的半点报时和歌曲推荐。先来刷新一条时时的路况信息,目前看到京津塘高速出京108公里处的养护作业施工已经结束了,目前交通已经恢复了正常,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聊的是网络安全,稍候半点过后我们回来。

"最近几天有媒体报道仅去年一年我国的电信诈骗给群众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07亿元,公安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全国的通信诈骗分别发案10万起、17万起和30万起,年均增长70%以上,而2014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达到了40多万起,对于这件事,咱们有请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高速广播特约观察员(宋晓杨)老师,观点亮剑有话大家说。"

(宋晓杨):在网上如果你打上电信诈骗四个字的话,一下子能够搜出来40多万个字条,那么用电话、网络进行的诈骗,确实给我们的民众生活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介绍说,在2013年全国这样的电信诈骗案达到了30万余起,从今天的新闻当中得到的数字是,这几年分别这个诈骗案从10万、17万、30万到去年的40万,整个一个呈递增这样一个态势,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除了犯罪分子诈骗的手段越来越狡猾之外,使得犯罪分子能够获得利益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通道就是银行和电信。这些电信运营商和银行如果在规范自己的操作当中能够做到有预警的话,起码在他们的系统当中可以保护民众的财产不受到损失,犯罪分子他们都有哪些花样呢,最近大家一定会听说过,你猜猜我是谁,很多人会觉得骗子的手段这么低怎么还会有人上当呢,另外就是他们大多是在团伙在作案,现在更为严重还有跨国的作案,那么面对这样的电信诈骗,作为我们的普通的市民怎么来保护自己呢,首先要多听新闻,看这些骗子有什么样的新花招,其次还有一点,就是在这个电信诈骗当中,通常来说瞄准都是老年人,那么我们的年轻人一定要跟自己的爸爸妈妈多说这样的事情,一旦出现这样的问题如何去保护自己,那么最近工商银行拦截了3.1万起电信诈骗,他们所使用叫(融安义信)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对信息的搜集、风险评级、以及数据挖掘,功能于一体,使得对所有的网点、网上银行、电话银行都进行了及时的筛查,对于电信诈骗犯罪实施自动预警和风险的提示,所以说各行各业,各个部门都行动起来,才能够保护主市民的腰包。

"好的感谢(宋晓杨)老师,有话大家说,下一个半点大家接着说"。

主持人:时间来到11点36分,此刻各位锁定收听依然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此刻打开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来带您关注一下时时的路况信息。目前看到在北京城区内,行驶相对缓慢的道路分别是

清华东路由东向西,从北沙滩桥到双井桥出现一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3公里了,另外在成府路自东向西从学院路到中关村北大街出现了2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3公里,另外北五环上个时段提到了,由西向东从功德寺桥到五元桥仍然持续着17公里的拥堵,目前的平均时速还是低于9公里的,所以提示途经这一路段的朋友可以提前进行路线的规划选择绕行了,另外在姚家园路由西向东从朝阳公园桥到东坝中路出现了3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7公里,另外在青年路由南向北从朝阳路辅路到姚家园路出现1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8公里,此刻出行在路上,了解更多更快的路况信息,只要锁定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稍候是高速加油站马上回来。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这个半点的休息的过程当中,我和咱们二位专家就这个案子一直一直在掰扯,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而且总觉得这个事它怎么着都特别的蹊跷,先问一下裴博士,还是刚才的问题,这个短信取消取消再取消,为什么会回来,其实我作为中国的移动的用户,我听到这个新闻,我是十分毛骨悚然的,我非常想马上查一下,在我的手机当中,有没有这种业务是我没有设置过的,但是它自己冒出来的。

裴智勇:事实上从安全角度来说,我建议大家查一查自己的业务,是不是有被自己的莫名其妙开启,或者在自己的未知情况下开启的问题,实际上目前来说,每一种业务如果你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开启了,或者你误开启了,都会造成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像这起案例当中,这个受害者多次要求致电运行商要求给自己的关闭这个业务,甚至后来被逼的,他问说我有没有办法彻底关闭这个业务,最后对方跟他说你可以把移动梦网关掉,他要求取消这个业务,在不久之后这个业务又重新被开启,银行又再次被盗刷,因此来说,目前来说,其他用户没有进行任何的操作,应该来说运营商一定有一定的责任,它没有保障这个业务被彻底的关闭,或者说你开始不知道,但是你知道了,用户要求关闭这项业务,淡然仍然被开启。

主持人:或者我可不可以理解说,它的这个移动的服务密码也是已经被盗取了,通过网站直接再次开启这个功能,有没有这个可能性。

裴智勇:应该来说我们认为利用服务器的漏洞更可能的,整个盗取管理员的账号密码不太容易。

主持人:但是我们可以明确的就是,这个女士不光是一个账号可能被盗了,可能其他的账号还存在问题,比如说银行的账号等等。

裴智勇:实际上在这个诈骗当中,这样一起犯罪当中,不仅仅是泄露验证码,因为光光是泄露验证码钱是转不走的,实际上来说,犯罪分子获得受害者的银行卡号和密码,它同时获取这样的信息再加上验证码,可以实现我们很多的无卡转帐或者无卡取现的业务。就是他不需要使用银行卡,只需要使用账号密码加验证码,就可以把用户网银的钱转走。

主持人:在去年底12306的网站,大家每天都会用到,买火车票它也出现了用户信息大范围泄露情况,当时犯罪分子采取的手段是撞库,为什么现在撞库变成这么简单一件事情,跟我们本身实际上有关系吗?

裴智勇:实际上来说,这个撞库跟我们每一个人都很相关,实际上就我们目前已经掌握的情况来说,中国公民和中国网民已经被确定被泄露的个人信息至少有11亿条以上,几乎可以说成年人人手一条,每一条都会被泄露,那么事实上来说,大量的信息泄露,导致你的账号密码可能有各种各样的途径被泄露掉,目前来说,在黑市上有专门交易这种身份证号码、姓名、电话号码银行账号等等这种信息都是有专门的真人进行交易,实际上对于黑客来说,攻击者来说,购买到大量的用户的账号密码可能并不是特别困难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