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你的网络安全么

2015-07-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这首歌叫做《胜利的能量》打响网络安全的保卫战,不光靠每个人小能量,还要靠国家和法律的大能量,欢迎回来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刚刚说了,这首歌回来之后,要跟大家聊一聊网络安全法草案当中一些内容,我也是扒了一些内容,跟两位专家一起来聊一聊,首先问一下裴博士,我注意第18条提到说网络产品服务的提供者不得设置恶意程序,其产品服务具有收集用户信息功能的,应当向用户明示,并且取得同意,其实说到这一点,我在没有用苹果手机之前,用得是安卓手机,我就记得下载了一个非常实用的插件叫做手电筒,我发现这个手电筒至少用我20多项权限,比方说看我的通讯录,它要看的我短信,它还要用我的相册,你说其实一个小小的手电筒,只需要启动一个闪光灯功能就够了,它为什么要那我这么多权限呢?

裴智勇:从我们目前看到的情况来说,实际上手机上的APP往往都会存在这种过度获取权限的情况,就是它获取的权限跟它自身的功能没有什么关系,那么获取这些权限,目前来说我们看到,最主要的原因是商业原因,就是这些软件都装了大量的广告插件,就是可以帮助在这个软件上播广告,能够实现盈利,而且这些广告插件为了他们的商业目的就要获取更多的系统权限,从而造成了这种大量申请大量和自己的完全无关的权限。

主持人:您说这种广告插件是不是属于恶意程序呢?

裴智勇:不是,广告插件目前是合法的,大概市面上流行的就有10、20个主流的这种广告插件都是合法的,但是只不过很多用户并不知道这个软件获取这些权限是这个广告的插件获取的,实际上来说,我们允许用户关闭广告插件,或者我选择性不要求开放哪些权限,我们应该赋予用户这有的选择权,但是往往实际当中你要不同意,你就只能就无法安装这样。

主持人:就是我默认你可以做这个事情。

裴智勇:实际上你如果不同意,你装不上这个软件。

邱宝昌:它现在只给你一个选择,你要想大家这个目的你必须同意我的权限设置,要么你就不选择,给你了选择权,实际上这是一个很不公平的条款,刚才讲到这个问题,我们的网络安全法实际上把我们的全国人大的决定,就是网络信息安全决定讲了,你搜集信息必须是必要、正当、合法,有的不必要,就一个手电筒要通讯录干嘛,这是不必要,我认为也不正当,你还得公示你收集的目的、方式,最重要要经过人家的同意,现在不同意没有办法,你采取技术的手段不同意过不了,但是作为一个经营者,作为软件的提供者,你必须收集信息要正当,你正当不正当,例如买一个东西,就是你的地址在哪,联系方式就够了,如果收入水平干嘛,问人家家庭成员这都是不必要,就像一个手电筒跟通讯录有什么关系,像这样就违法了,如果我们的网络安全法要实施的话,像这样的收集,刚才裴博士讲合法是在你同意的情况下,如果我们的法律明确规定了,你收集的信息不是不要的,不是正当的,是你为了获取你的更多的商业的盈利模式采取的,我认为不符合人大的决定和将要实施如果通过的话,这些草案精神不符合。

主持人:刚才咱们提到针对网络从业者一个规定,其实这次立法还是对国家层面有一些规定,比方说在第50条它是规定了因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秩序处治重大突发社会安全的需要,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经过国务院的批准之后,可以在部分地区对网络通信采取限制等等临时措施,所以这一条款的曝光之后,很多网民都在说,这个临时限网有没有一种可能性,它沦为权利的工具呢?

邱宝昌:这里面限网是有严格的条件和批准的程序的,不是说你一个地方政府一个乡政府、一个区政府是不是有权利,要经过国务院批,第二国务院批它也要征求一个,不是一个一般的商业纠纷,涉及到国家安全,涉及到公共利益有可能受到重大危害,在这种情况下,它为了保护国家的利益,国家的安全,采取一些临时的措施,我认为不是一种滥用权利,它是为了公众的利益,网络的主权,国家的安全。我认为这个应该是必要的,在很多的情况也出现,如果不采取这种措施的话,可能对整个事件国家的安全构成的危险可能更严重,所以讲国家安全不是我们理解兜底,什么都是国家安全,也不是,必须国家安全和公众的利益在这个方面,和人们使用网络当中,他们应该是优先的,国家安全应该是最高层级。

主持人:没错,说到网这个字,它特别的形象,因为互联网就像一张无形大网一样笼罩在我们整个政府之上,不管你去主动的接触,还是被动去接纳,它都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不离不弃,但是我觉得在这一张大网之上,一定还需要另一张网络,对它进行合理的监管和控制,那就是法律,当然目前这部网络安全法的草案全文已经在网上公布了,我们如果说您觉得需要有完善的地方,或者如果有哪您觉得不妥,可以直接登陆中国人大网提出意见,我们征求意见截止日期是今年的8月5号。说到网络安全,说到立法,其实对每个人来说,我们的安全都是自己的事情,包括今天我们提到了很多的漏洞就是我们的主动在不知不觉的过程当中透露给犯罪分子的,所以真的网络安全我们一定要重视,不要再沉睡了。今天的最后一首歌《不再沉睡》,明天中午11点,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修奇跟您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