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扶电梯频频伤人杀人 专家为你支招保安全

2015-07-28 12:06 来源:山东电视台

26日上午,湖北荆州一个商场的手扶电梯发生事故,一位怀抱幼儿的女子在遇险的一刹那,双手奋力向前,将幼小的儿子托举送出,救下了孩子,而她自己则在短短8秒内被电梯吞没。

图中打钩的为安全区域

图中打钩的为安全区域

红色按钮为电梯停运键

红色按钮为电梯停运键

女子坠入电梯身亡 专家分析事故现场

上午10点,一名女子抱着一名男童站立在电梯上,突然发生了惊魂的一幕。

就在女子与男童眼看着要到达电梯的那一刻,女子突然从电梯传送带尽头的踏板处掉落,掉下去的一瞬间,女子将儿子双手托举出来,电梯口正好有一名工作人员,将孩子接了过去。

一旁的两名店员与另一名路过店员一起,将孩子拉了上来,而女子却继续陷落,下半身已没入电梯。附近店员试图将女子拉出。但一阵挣扎过后,女子的身影没入电梯之中。

下午2点,这名女子被消防官兵将从电梯里救出来时,但已没有了生命体征。目前,事故发生的原因还在调查中。

乘坐扶梯与电梯该如何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一旦发生事故又该如何自救呢?

  

专家分析:事故现场扶梯发生了什么?

电梯工程师李荣福说:“她跌落的时候是在这个位置,直接掉到缝隙里面伤亡了。”

李荣福是济南一家电梯公司的工程师,他在仔细分析女子坠入电梯导致死亡的视频之后,做出了这样的分析。

工程师李荣福认为:“现场情况据我分析有可能是这样的,这个妈妈是带着孩子站在这个电梯的右侧了,迈出扶梯的时候,首先踩到了梳齿后面的前缘板,她踩到了前缘板,然后就漏进了前缘板翻转之后形成的空档里面。”

李荣福工程师告诉记者,正常运行的扶梯,前缘板是不应该出现翻转等故障的。记者从视频中看到,事故发生之后,周边的几名女子动作做出了试图拖拽坠入电梯的女子的动作,这样的施救措施是否妥当呢?

工程师李荣福说:“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呢,首先应该按急停按钮,使设备停止运行之后,再采取救人的措施。”

电梯伤人,甚至致人死亡的事情,这不是第一次了,湖北荆州这家商场的电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当地的相关部门正在调查。现在,电梯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我们究竟该如何科学使用电梯?一旦发生意外,我们又改如何面对呢?

  

坐电梯遇险 专家支招如何自救

工程师李荣福告诉记者,在自动扶梯的上下口,都会有一个红色的按钮,一旦出现意外,这两个按钮就是救命的按键。工程师李荣福说:“自动扶梯的安 全开关比较多一些,如果真的发生意外情况的话,可以按上下都有一个的红色急停按钮,按到这个按钮之后,自动扶梯就会自行停止。”

李荣福所说的红色按钮,它设置在自动扶梯上下口很明显的位置。在使用商场等地的自动扶梯的时候,也有一些重要的注意事项。 “乘坐自动自动扶梯的时候,应该面向运行方向站立,不应该在扶梯上玩耍。”

李荣福说,有一个动作是很多人在使用自动扶梯时忽略的。“远离这个安全盲刷,这样会确保安全,另外在乘坐的时候,看到这个黄色的边框,这个叫安全线,脚踩的时候,不要踩到这个线中间,要踩到内侧。”

除了商场等地的自动扶梯以外,平时我们接触最多的要数载客的轿厢式电梯,使用这种电梯被困,又该如何面对呢? 工程师徐充利说:“坐电梯的人应该都了解,里面有个救援电话,电梯维保单位的24小时救援电话,拨打这个电话就行。”

如果电梯对手机信号有屏蔽,电话无法拨出又该怎么办呢?

工程师徐充利表示:“可以拍打门,制造一些动静,呼喊让路过的人知道,这样就可以加快救援时间。”

工程师徐充利告诉记者,如果被困在电梯里面,有一个动作是非常不可取的,一旦贸然采取这个动作,反倒让自己陷入更危险的处境。 “千万不要在里面乱扒门,千万不要乱动,如果拨通电话,等待救援就行了,如果扒门,就有可能引起一些不必要的危险情况,如果电梯是停电造成的,万一来电 了,就可能把人挤压了,产生这样的后果。”

责编:赵尹威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