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排查 电梯安全常识

2015-07-28 14:44 来源:人民网

图

    近日,国内接连发生了几起影响较大的电梯安全事故。7月27日,北京市质监局紧急发出风险预警提示,要求全市18.79万台电梯的使用及维保单位开展电梯安全工作专项排查,并要求维保单位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防护,防止发生事故,电梯进行维护保养和检修期间,不得投入使用。

  近期,电梯安全事故频发,7月15日,辽宁省沈阳市一大厦电梯在运行过程中发生紧急下坠事故,导致12名乘客受伤。7月26日,湖北省荆州市一商场自动扶梯在运行过程中发生事故,导致1名乘客死亡。7月27日,广西梧州市一广场自动扶梯发生事故,导致1名儿童受伤。上述事故发生后,为了吸取事故教训,预防和减少同类事故的发生,市质监局立即对相关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并按照国家质检总局要求,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开展相关工作。

  据悉,目前本市共有电梯187935台,其中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电梯20182台,占全市电梯总量的10.7%。市质监局将跟踪了解上述事故的调查处理情况,并安排专业技术机构结合本市电梯使用情况,进行深入技术分析,提出预防措施,防止同类事故的发生。

  针对本市电梯使用状况,市质监局也发出风险预警提示,要求电梯使用及维保单位开展电梯安全工作专项排查。据介绍,市质监局将印发专项排查工作通知,结合国家质检总局开展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以及电梯专项安全检查工作的要求,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加强电梯维护保养,保证电梯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同时,市质监局要求维保单位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防护,防止发生事故,电梯进行维护保养和检修期间,不得投入使用。

  此外,市质监局表示将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公众安全乘梯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市质监局将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提醒广大乘客关注乘坐自动扶梯和升降电梯的安全提示,提高乘客安全乘梯意识,防止发生不必要的伤害。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