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模式”下 要对皮肤好一点

2015-08-03 10: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如今,我国大部分地区正进入“烧烤模式”,紫外线强烈,人体出汗多;外加空气湿度较高,细菌、真菌活跃、蚊虫孳生,皮肤病进入高发期。夏季皮炎、痱子、日光性皮炎、 癣、丘疹性荨麻疹等,几乎占据全市各大医院皮肤科门诊量的六成以上。炎炎夏日,哪些皮肤病易高发?如何才能让皮肤保持健康、清爽?本期“问诊”邀请上海市 中医大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王一飞副主任医师来讲解。



  热出来的“夏季皮炎”



  症状:发生于四肢伸侧或躯干部,尤以两条小腿前方为主,对称分布红斑、小丘疹,针头到粟米大小,局部融合成片,瘙痒明显,同时伴有灼热感。搔抓之后,会出现抓痕、血痂,久而久之,皮肤逐渐粗糙增厚。
   王一飞介绍,夏季皮炎的发生,主要是因气候炎热、出汗、紫外线照射以及灰尘等刺激所致。皮炎的轻重与气温、湿度密切相关,气温高、湿度大,持续天数也会 长,皮肤损害严重、瘙痒明显;天气转凉后会自行减轻或消退。预防夏季皮炎,市民要注意穿透气性能好、宽大吸水性能强的衣裤;室内应通风降温、保持皮肤清洁 干燥、尽量减少在室外的活动;洗澡水中,可滴加一些花露水、十滴水之类的防暑用品。一旦发生夏季皮炎,治疗上可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外用炉甘石洗剂、三黄 洗剂或者地塞米松乳膏等;饮食方面应忌辣、忌刺激发物,可经常饮用一些绿豆汤、薏米粥等清暑化湿类膳食。



  晒出来的“日光性皮炎”



   症状:多见于皮肤白皙的人群,多于炎夏季节日晒后数小时至10余小时后,在手背、胸前“V”字区、面颈部等没有衣物遮盖而暴露在外的区域,皮肤发红、肿 胀,境界清楚,严重者可出现水疱、糜烂;随后红斑颜色见变暗、脱屑,留有色素沉着或减退。自觉瘙痒、灼热或刺痛感,轻者2~3天内痊愈,严重者1周左右才 能恢复。面积较大者,甚至可引起全身症状,如发热、畏寒、头痛、乏力、恶心和全身不适等。
  专家解释,日光性皮炎是阳光中的紫外线、尤其是 UVB 所引发的急性光毒反应。紫外线的辐射导致皮肤真皮内多种细胞释放组织胺、5-羟色胺、缓激肽等炎症介质,使真皮内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加。预防日光性皮炎, 夏日外出最好避开阳光强烈的中午、下午,不得不外出时,要穿长袖上衣和长裤,戴帽、打伞或戴墨镜,搽防晒霜等,避免阳光对皮肤的直接照射。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