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扶梯频酿惨剧 解密电梯安全密码

2015-08-02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26日上午10时许,湖北荆州市安良百货的6楼至7楼上行手扶电梯上,险情陡生。跌落一刻,30岁的母亲向柳娟,将身旁的儿子递上高处,自己却被电梯“吞没”。事发后消防员现场破拆5小时将其救出时,已无生命迹象。
  什么原因造成惨剧?
  首先来看自动扶梯工作原理:
  从最基本的功能来说,自动扶梯就是一个经过简单改装的输送带。两根转动的链圈以恒定周期拖动一组台阶,并以稳定速度承载许多人进行短距离移动。
  自动扶梯上的每一个台阶都有两组轮子,它们沿着两个分离的轨道转动。上部装置(靠近台阶顶部的轮子)与转动的链条相连,并由位于自动扶梯顶部的驱动齿轮拉动。其他组的轮子只是沿着轨道滑动,跟在第一组轮子后面。
  两条轨道彼此隔开,这样可使每个台阶保持水平。在自动扶梯的顶部和底部,轨道呈水平位置,从而使台阶展平。每个台阶内部有一连串的凹槽,以便在展平的过程中与前后两个台阶连接在一起。
  从自动扶梯的工作原理图中,我们可以看出:事故当事人是踩空了保护盖板,掉进控制柜和齿轮的驱动装置内,在没有最快速度关停电梯的情况下被绞。
  危险地带都在哪里?
  从历年来在乘坐自动扶梯时发生的安全事故来看,自动扶梯的危险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紧握电梯扶手,但应注意,自动扶梯的扶手槽容易夹手,尤其在扶手转弯处。
  2、黄色“警示线”实际是梳齿板,踩这里容易被“咬住”。在每级梯级的前端和后端都涂有一条黄线。许多人只知道这条警示线是在提醒大家防止踩错台阶。其实,黄色油漆涂刷的部分有个很关键的结构件,叫梳齿板,负责上下两个梯级的啮合。正如其名,梳齿板一侧就像牙齿一样,有凸起有凹槽。夏季穿长裙的女士,在乘坐扶梯时,一定要记得将裙摆提起,以免裙摆被夹住。
  3、不要站到阶边,注意阶梯与围圈板之间的缝隙,特别是自动扶梯结束后的缝隙。小孩子尤其不要穿质地柔软的洞洞鞋、凉鞋进入自动扶梯,夹入时不易发觉,等脚有感觉时已经拔不出来,所以很容易造成事故。
  4、注意上下自动扶梯的夹角盲区,在有上下电梯夹角的地方,乘坐自动扶梯时不要探出头东张西望,避免撞头和被卡受伤。
  5、自动扶梯出入口的梳齿板易发生危险,家长一定要照看好小朋友,避免手指触摸。
  6、在前几年北京地铁还发生过电梯逆转导致乘客受伤的事故,这主要由于扶梯内部的电气方面或机械方面导致的风险原因,乘客应注意的就是如果目测自动扶梯密度过大(拥挤到无法移动),尽量走边上楼梯。如果有人摔了一跤或是不能正常出扶梯,将会引起连环的踩踏事故,后果会非常严重。

责编:杜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