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水灾:中方向缅甸伸出援助之手

2015-08-06 07:35 来源: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8月4日11时45分,中国蓝天救援队抵达缅甸仰光机场。这是缅甸发生特大水灾以来,第一支抵达该国的国际救援队。蓝天救援队是应中缅友好协会的邀请抵达缅甸参加救灾的。5日,蓝天救援队第一批10名队员赶赴缅甸实皆省重灾区开展救援工作。
    过去几周,东南亚和南亚部分地区持续暴雨,洪水泛滥成灾。在缅甸全国共14个省区中,有12个受到暴雨的侵袭。特别是在缅甸中西部的实皆省、马圭省、若开邦和钦邦,加之“科门”风暴的影响,灾情尤为严重。7月31日,缅甸政府宣布上述4个地区进入紧急状态。缅甸社会福利部部长披磊磊敦5日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已有69人死亡,超过26万人受灾。此次该国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也是最贫穷的地区,灾民生活雪上加霜。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爱德华兹表示,对缅甸发生的洪灾的初步评估结果显示,民众急需得到粮食、庇护所、饮用水以及卫生方面的支持。此外,在所有受影响的地区,交通、电力和通信基础设施已经被破坏,如何进入众多受灾地区是一个重大挑战。
    4日,缅甸议长吴瑞曼表示,国家正遭受前所未有的灾难,急需国际援助。同日,缅甸新闻部长兼总统府发言人耶图表示:“我们正呼吁国际社会伸出援手,目前已开始联系可能的救援机构和国家。”
    在缅甸政府向国际社会发出援助请求之前,中国驻缅使馆、中资企业等就积极行动起来。3日,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飞抵实皆省,4日又马不停蹄奔赴若开邦,在这两个受灾最为严重的地方捐赠物资。
    “中国政府将根据缅甸政府和灾区人民的需要,积极向灾区提供援助,在灾害评估、灾情预测、灾民安置、灾后重建等方面给予大力帮助和支持。”洪亮大使在实皆省赈灾现场表示。
    成立于2007年的中国蓝天救援队是中国最大的民间救援机构,近年来先后参与了菲律宾台风、尼泊尔地震等国际救援工作,有着丰富的救援经验。据蓝天救援队总队长张勇介绍,此次救援工作包括人员转运、失踪人员搜索及参与医疗救治等。救援队共携带了3艘冲锋舟、3具挂机、潜水设备、航空救援设备、通讯设备、无人机等设备。他说,第一批抵达的10名救援队员全部具备多项救援技能,有专业潜水员、直升机操控员、高山向导和医务人员。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