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万亩森林 “神仙眷侣”隐居深山18年

2015-08-07 08:4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护林“神仙眷侣”

护林“神仙眷侣”

 

位于四川盆地东部的米仓山高大雄奇,绵延数百公里,西接摩天岭,东接大巴山。西出通江县城往北80公里,就到了诺水河的溶洞群,溶洞群之上,就是米仓山南麓。

大山深处,有一个女人。18年前,她只身来到这里,与丛林、松鼠、黑熊为伴;18年后,她还在深山里过着与世隔绝生活,唯一不同的是身边多了老公和女儿陪伴。她叫景祥俊,是四川一名普通护林员。

大 包梁是米仓山南麓的一个山头,这片山林,大约一万亩。1997年,中专毕业的她,只身来到米仓山南麓,在大包梁住下来。当年同来的还有5人,几年后都陆陆 续续离开了,只剩下景祥俊。景祥俊就住在大包梁边缘,这里有一排老房子,房子前边,有一棵柳树,要几个人才能合抱。柳树再往前走,就是一面陡坡——这是几 间悬在山上的房子。

这排房子,建于上世纪50年代。火烧的土砖,搭建成几间平房。因为缺少光照,房间里始终弥漫着一股霉味。一个房间里,摆放着一张农村老式的木架子床,挂着已经发灰的白色的蚊帐,一张简陋的书桌,这就是她的起居室。

另 一间房间,空荡荡的摆着一张破的长条木椅,角落里放着一台老式的14寸电视。电视很久没放过了,扑着一层灰,黑黢黢的。另外一间房,一个直径两米的火塘, 火塘堆着厚厚的木灰,火塘上方,吊着一个生铁鼎罐,鼎罐已经有些年成,外面漆黑。在巴中,用鼎罐做饭,被视为落后与贫穷的特征——穷得烧鼎罐。这间房屋的 角落,用棕绳吊着几条黑黢黢的腊肉。

这些,就是景祥俊的全部家当。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