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水源地周边蓝藻集聚 公众担忧用水安全

2015-08-10 10:09 来源:新华网

  连日来,安徽省巢湖市饮用水源地周边出现明显蓝藻集聚,引发公众对于饮用水安全担忧。安徽省环保厅已两次发出蓝藻水华红色预警。
  目前,巢湖市采取机器打捞和人工打捞相结合的办法紧急除藻,并做好应急准备,完善处理工艺,确保饮用水安全。
  巢湖坝口、船厂是巢湖市两个重要的饮用水源地,位于巢湖东半湖。近期该水域的蓝藻密度和水华面积明显高于同期,且大幅波动。
  安徽省环境保护厅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朱余介绍,7月1日至今,坝口、船厂水域藻密度平均值同比上升852%和479%,峰值时超过5000万个/升,达到中度水华标准。截至目前,安徽省环保厅已两次发出蓝藻水华红色预警。
  朱余说,“蓝藻集聚对饮用水安全威胁最大的是微囊藻毒素,目前水体中并未检测出这一成分。除了PH值有所提高,其他指标均符合III类水,能够达到饮用水取水标准。”
  安徽省环保厅副厅长贺泽群分析认为,巢湖湖体和入湖河流氮磷浓度依然较高;在持续高温和西南风的影响下,西半湖的蓝藻漂向东半湖;加上2月以来巢湖闸开闸放水,西半湖水质较差的水汇入东半湖,以及面源污染等因素造成了此次蓝藻集聚。
  今年合肥市投入2.2亿元建成的两个藻水分离港已投入使用,出动1.2万人次和1200条打捞船打捞蓝藻近12万吨;巢湖市供水部门正在完善原水处理工艺,在即使藻密度含量超过8000万个/升的情况下,也要保证自来水正常供应;同时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启动临时应急供水方案时,10日内完成日供水5万吨调水任务。
  贺泽群表示,未来将加大巢湖治理力度,针对巢湖氮磷含量高,面源污染重的问题实施精准治污,加快沿湖乡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的建设进度,尽快建立巢湖市备用水源地。
  蓝藻水华多发生在夏季,由于蓝藻大量繁殖且很难消化,会在水面形成一层蓝绿色而有恶臭味的浮沫,称为“水华”,会引起水质恶化,甚至造成鱼类死亡。
  巢湖位于安徽合肥,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也是“三河三湖”治理的重点流域。巢湖富营养化问题由来已久,西半湖富营养化程度高于东半湖。
  “过去几年,巢湖蓝藻水华情况呈现好转趋势,今年的反弹警示我们绝不能松懈,巢湖治理依然任重道远”,贺泽群说。(记者 杨丁淼)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