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监测以氰化物为主 周边多人戴口罩防毒面具

2015-08-19 08: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央广网天津8月19日消息(记者刘飞 天津台吴昱滨)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12日晚11:20左右,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

  事故发生后,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专业人员在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隔离区外的道路沿线,布置多个点位,对环境、空气进行监测。目前,监测的主要项目是氰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

  根据天津市环境保护局专为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化学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 发布的环境监测快报,截至今天凌晨0点,事发地警戒区外环境空气中氰化氢浓度低于《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中无组织排放监测浓度值。从快报中我们可以看到,对于氰化氢,国标上限是每立方米0.024毫克,而18个监测点位中,有10个点位完全没有检测出氰化氢,另外8个点位的最高值为每立方米0.005毫克,远低于0.024的国家标准。此外,18个监测点位都没有检出总挥发性有机物,短期接触均不会对人体产生明显影响。

  那么这些监测数据又是怎么得出来的?这些监测点位的分布,又怎么保证全方位地监控了事故现场以及附近的区域?

  滨海新区新港8号路,一处环境质量固定监测点。工作人员正在密切关注着检测仪器上的取样信息,并及时进行记录。天津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副总工程师张赞指着一台空气采样器介绍,在检测的项目是氰化物:

  张赞:这个设备就是空气采样器,现在我们是每两小时做一次采样,目前在做的是氰化物,还有就是voc,还有一个就是甲苯。像那个就是便携式气相色谱质谱仪,是做挥发性有机物,根据不同的探头,可以测多种的。

  8月12号晚间事故发生后,环境监测中心从13号凌晨陆续到位,开始监测。监测的点位和项目也在不断调整中。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