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国:继续搜救失联人员 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2015-08-19 19:2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8月19日电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介绍,现在救援处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善后处理的难度仍然很大,任务相当繁重艰巨。下一步有七项工作:

一是继续搜救失踪、失联人员。总人没有找到,一定要继续找人。加快DNA的比对,进一步核清搞准失联人员、遇难人数。

二是全力救治伤员,发挥医疗专家组的作用,千方百计地减少因伤死亡、致残。这次专家组的作用发挥得非常好。

三是科学有序地清理现场。组织专业队伍,包括军队的防化力量,对氰化物仔细地搜寻,逐一摸清物品,严格按照程序来处置,加强对清理人员的保护。所有清理了的东西,封装起来,谁清理的,谁运走的,都要建立档案。即使送到回收的厂家以后也要办理手续。这里清理出去了,又放到另外一个地方,要做得非常规范。

四是做好环境监测和隐患排查,调集最好的装备,实时监测现场空气、土壤和水体的状况。一旦发现异常,及时采取应对的措施。我们对现场周边的建筑物,特别是受损的建筑物,逐一进行清理,消除安全隐患。

五是扎实做好社会工作,发动各级党的组织,做好思想疏导、心理干预、安抚工作,加快受损房屋的修缮,依法依规做好事故的理赔工作。

六是公开透明发布事故信息,滚动发布现场周边空气、水质和土壤污染的监测的数据。

七是严肃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依法依规,认定责任,追责问责,依法处理,给社会和人民群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