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事故核心区外围散落氰化钠已收集处理

2015-08-19 10: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天津8月19日消息(天津台记者谷菲)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8月12日晚11:20左右,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

  有关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污染物清理的最新进展,可能危险品处置是最受市民关注的一个事,据目前探测结果,氰化钠散落的范围大部分是在核心区内,也有一部分是在外围,因此事故发生以后,核心区连夜修建围堰把核心区封锁起来,这两天重点对散落在外围的危化品进行清理和搜寻,按照外围区域与核心爆炸点的距离,分为一公里半径、二公里半径、三公里半径分成三个区域进行搜寻。

  一公里范围内第一遍使用生化部队和有固费处理经验公司进行搜寻,搜到氰化钠以后要装到密闭的桶里面,同时对被污染的土壤采用双氧水的办法来降低它的危害性,在二公里半径范围内也要进行一些网格化的二次搜寻,截止到目前,包括三公里半径范围内的危化品都已经清理完毕了,包括核心区内目前了解到的危化品情况是这样的,在核心区内有不是危化品的集装箱18000多个,其中空箱是16500个,重箱是1700-1800个。

  因为爆炸的冲击波可能会把剧毒化学品冲到集装箱的垛里面甚至集装箱里面,因此这两天也是重点对围堰之内核心区进行清理,是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现在基本上集装箱内存有的剧毒化学物品也在清理当中。

  因为昨天、今天下了一场雨,而且根据两天天气预报也会有局部和零星阵雨,因此很多人也是担心到底散落在外面的危化品到底会不会对环境、空气造成一定的影响,天津市也是对此进行一些预案,同时也加紧监测,根据最新监测结果,雨后大气方面,目前全部的监测点位检测到的氰化物含量基本上没有的,同时VOC也是只有几个点位检出,而且远远低于国家标准的,目前还不是对人体能够产生明显影响。

  如果今后还有下起大雨的可能,天津市也做了一系列预案,比如加大现场监测的水平,包括对于现场一些积水也会及时的进行清理。除此以外,包括还会加大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力度,降水的时候把所有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水进行消解处理,氰化物达标以后才能进行排放。

  除此以外,围堰也是进一步加固来应对比较大的暴雨,应该说随着事情的进展,咱们应急预案也是在进一步制定当中,据了解,每天专家都会针对现场的情况进行现场的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的制定。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