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车中鸣笛求救?独立电源车型可行

2015-08-27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温持续,在炎炎烈日下,露天停放的车俨然成了“烤箱”。近日,湖南湘潭一名4岁男童被独自留在轿车内,暴晒几小时后死亡。
  被锁在车里的时候孩子该如何逃生?一种在网上广为流传的说法称,在门窗都开不了、车钥匙被拔的情况下,方向盘上的喇叭是可以按响的,一定要想办法不停地按喇叭求救。
  这样的救命方法究竟靠不靠谱?记者对17款车型进行实验发现,在断电熄火的情况下按动喇叭,部分品牌车型的喇叭可以在断电情况下按响,但是大众、宝马、奔驰、奥迪等8款德系品牌的车并不能按响喇叭。原理 独立电源车型可按响
  业内专家解师傅表示,有的车在拔掉钥匙、锁车状态下能按响喇叭,有的按不响,是不同品牌的车设计原理不同。日系车的喇叭多是独立电源,不通过点火系统,直接连接到电瓶,所以只要在电瓶有电的情况下,汽车熄火后喇叭依然能按响,许多国产车、韩系车也是如此。而许多德系车、高端车配置了专门的电源管理系统,在熄火后达到休眠时间喇叭就按不响。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许多高端车型配有车内识别报警装置,如果锁车后车里有人晃动,车辆就会打双闪或响警报,提醒司机注意,防止儿童被锁在车内。提醒 千万别把孩子单独锁车里
  ●无论时间长短,家长下车一定要把孩子带在身边,不要把孩子单独锁在车里。
  ●给汽车贴膜时候,不要贴颜色太深的膜或反光膜,万一发生儿童被困车内的情况,能够及时被外界发现。
  ●如果您家的车断电后喇叭可以按响,可以教孩子拼命按方向盘上的喇叭以引起周围人的注意。
  ●可以教会孩子开启车门上的手动开门按钮(注意,这个按钮也不是每个车型都有)。
  ●停车的时候尽可能不要停在较偏僻的停车场。
  ●车内预备安全锤,并尽可能教会孩子如何使用。
  链接 夏日汽车降温有诀窍
  炎炎夏日对于有车一族来说,虽能省去烈日下的奔波,却也带来太阳暴晒汽车后难以降温的苦恼。车主如何让车内温度尽快下降,又能节能、降低车辆损耗?业内人士为您支招。
  ◆不开空调,利用车内外空气循环。坐在主副驾驶室的人可匀速的让车门一开一关,这样只需保持30秒打开合上的过程,或者10次左右,车内温度就会明显下降。
  ◆注意开空调的技巧。先开空调外循环,待车厢内外温度相近时,关闭车窗,启用内循环。待车内温度达到正常舒适状态时,立即关闭风门,达到快速降温效果。
  ◆堵车时打开车窗。长时间使用空调会使冷凝器压力过大,所以,在车内温度已经让您热气顿消的时候,不妨将空调关闭一会儿。如果在堵车的时候让空调歇歇,对省油也有帮助不小。(记者 张帅)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