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风险解析:解读沙门氏菌食物中毒

2015-09-02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二、引起沙门氏菌中毒的食品种类多为动物性食品以及即食食品
  虽然蛋、家禽和肉类产品是沙门氏菌致病的主要传播媒介,但近年来,被沙门氏菌污染的即食食品特别是海产品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也多次发生。以美国为例,2008年4月,美国43个州报告1442例因生食西红柿和辣椒引起的食源性圣保罗沙门氏菌感染确诊病例,导致286人住院治疗,2人死亡。同年9月,因进食被鼠伤寒沙门氏菌污染的花生酱,引发44个州642例沙门氏菌感染,其中9人死亡。2010年5月,因进食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鸡蛋引发疫情,截至9月,全美各地确诊2000多例沙门氏菌病例,召回问题鸡蛋5亿个,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2012年7月,因食用被Bareilly沙门氏菌和Nchanga沙门氏菌污染的金枪鱼导致的食源性感染,波及美国28个州,确诊患者425例,55例住院治疗。
  三、沙门氏菌中毒症状以急性肠胃炎为主,多数患者不需服药即可自愈,但婴儿、老人及体质差的患者需及时就医治疗
  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属感染型。主要有五种类型:胃肠炎型、类伤寒型、败血症型、感冒型、霍乱型。中毒的症状以急性肠胃炎为主,潜伏期一般为4—48小时,前期症状有恶心、头疼,全身乏力和发冷等,主要症状有呕吐、腹泻、腹疼,粪便以黄绿色水样便,有时带脓血和黏液,发热的温度在38℃—40℃之间,重病人出现打寒战、惊厥、抽搐和昏迷的症状。病程一般为3—7天,多数沙门氏菌病患者不需服药即可自愈,但婴儿、老人及体质差的患者应及时就医治疗。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