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风险解析:解读沙门氏菌食物中毒

2015-09-02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消息,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5年第12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沙门氏菌食物中毒事件。
  据外媒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11个州近期爆发沙门氏菌感染,造成62人患病,而导致这次食源性疾病暴发的元凶可能是人们喜爱的金枪鱼寿司。美国CDC称,患者绝大多数都是在吃了超市生鱼片寿司后被感染。加工出厂这批金枪鱼的印尼公司已经召回问题产品。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5年第12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沙门氏菌食物中毒事件。
  一、沙门氏菌是最常见的食源性致病微生物之一
  沙门氏菌归属于沙门氏菌属(Salmonella),是一群在形态结构、培养特性、生化特性和抗原构造等方面极为相似的革兰氏阴性杆菌。沙门氏菌中毒是因为摄食了一定量活菌,这些活菌又在人体内生长繁殖所引起。一般来说,当食物中含菌量在105—108 CFU/g的范围内即可引起食用者中毒。而食入致病力强的沙门氏菌2×105CFU/g即可发病,食入致病力弱的沙门氏菌108CFU/g也可发病。最常见引起食物中毒的沙门氏菌有鼠伤寒沙门氏菌、猪霍乱沙门氏菌、肠炎沙门氏菌等。此次金枪鱼寿司沙门氏菌污染事件的元凶为乙型副伤寒L(+)酒石酸盐阳性沙门氏菌变种(亦称爪哇变种)。
  我国由沙门氏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居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首位。2006—2010年间我国报告的病因明确的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中,70%—80%是由沙门氏菌所致。美国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网运用所建立的模型评估认为,美国每年有140万非伤寒沙门菌病例,导致16.8万人次就诊,1.5万人次住院和400人死亡。同样,在欧盟所有病因明确的食源性暴发事件中,由沙门氏菌引起的占比较高。该病原菌对人类健康影响风险较高、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社会负担较大。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