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查获149吨走私冷冻动物制品

2015-09-10 16: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10日电 贵州近日在六盘水市盘县一收费站拦截4台重型半挂运输冷链车,查获走私牛肉、牛排、鸡爪、猪肚、猪脚等动物肉制品149吨,货值600多万元。据了解,这是贵州截至目前查处的最大一起走私动物肉制品案。

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0日通报,8月26日,根据线报,食药监督部门和公安部门执法人员在盘县境内沪昆高速胜境关收费站设卡,成功拦截走私动物肉制品。通过查看货物包装、标识,该批货物分别来自印度、巴西、英国、美国、德国等国家,均为过期动物肉制品。

据办案人员介绍,车辆运输人员现场不能提供相关检疫合格证明文件,也无法提供供货及收货人的身份信息,执法部门对该批涉嫌未经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冷冻动物肉制品依法进行查封扣押。

“走私冷冻制品未经检验检疫,有的冷冻多年,不排除来自疫区的可能性,对食品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假如3车走私冷冻肉有1车能成功逃脱执法人员追堵,同样能产生暴利,因此吸引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在查处办案过程中,犯罪分子往往采取单线电话联系,驾驶员甚至不知道车里装的是什么,只负责把车开到指定地点,货主往往弃货,导致案件难追查。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贵州在铜仁、黔西南、遵义、六盘水等地连续查获数起走私冷冻动物肉制品案件。办案人员调查显示,贵州已成为走私过期冷冻肉制品的主要通道。针对当前出现的新特点和新情况,贵州采取多部门联动,将运输通道、仓储场所、销售市场作为打击和整治重点,采取堵入口、断出口、治市场等综合措施,对违法冷冻制品严加拦截,从严从快进行严厉打击。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