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沙门氏菌感染:不食生肉生蛋生奶

2015-09-11 13:48 来源:新民晚报

据了解,我国由沙门氏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居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首位。2006-2010年间我国报告的病因明确的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中,70%-80%是由沙门氏菌所致。虽然蛋、家禽和肉类产品是沙门氏菌致病的主要传播媒介,但近年来,被沙门氏菌污染的即食食品特别是海产品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也多次发生。

沙门氏菌中毒症状以急性肠胃炎为主,多数患者不需服药即可自愈,但婴儿、老人及体质差的患者需及时就医治疗。专家建议:沙门氏菌对热、消毒药及外界环境抵抗力不强。在65℃条件下加热15-20分钟即可杀死,100℃下立即死亡。消费者应加强自身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减少沙门氏菌引起的食品安全隐患: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生肉或未经彻底煮熟的肉,不生吃鸡蛋,不喝生奶;厨房的砧板要生熟分开。尤其是加工生鲜海产品和生肉类食品后,务必将砧板洗净晾干,以免污染其它食物;生家禽肉、牛肉、猪肉均应视为可能受污染的食物,情况允许时,新鲜肉应该放在干净的塑料袋内,以免渗出血水污染别的食物;对于市场销售的各种即食食品,应尽量购买正规品牌、包装完好的产品,并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食用前注意是否有变质情况;进食剩菜、剩饭前要彻底加热。(记者陈杰)

科普视频:预防食物中毒——如何应对细菌?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