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今夏降水量23年最少 偏多高温致局地干旱较重

2015-09-15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9月15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15日从甘肃省气象部门获悉,甘肃2015年夏季平均降水量为14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为1992年以来最少。季内偏多高温日数,致河东干旱较重,其中天水境内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达12天,干旱的范围和危害程度迅速扩大、加重。
  甘肃省气象部门发布的《甘肃省2015年夏季气候特点》显示,2015年夏季甘肃平均气温为19.4℃,接近于常年同期;平均日照时数719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40小时,为2003年以来最多。连阴雨次数偏少,出现4次区域性连阴雨天气过程;大风日数多,沙尘(暴)日数少,夏初出现1次区域性沙尘暴。
  这其中,夏季甘肃平均气温为19.4℃,接近于常年同期。全省各地平均气温,祁连山区、定西市、临夏州南部和甘南州为10.1至18℃,省内其余地方为18至24.9℃;平均气温高值中心在敦煌,为24.9℃;低值中心在玛曲,为10.1℃。
  与常年同期相比,酒泉市西南部、庆阳市东部和甘南州北部偏低0.5至1.2℃,酒泉市北端、金昌市、武威市和白银市东部偏高0.5至1℃,省内其余地方接近常年同期。
  夏季甘肃各地降水量方面,酒泉市北部、武威市北部在50毫米以下,祁连山区、定西市南部、临夏州、平凉市、庆阳市、陇南市和甘南州为150至324.4毫米,省内其余地方为50至15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区域主要集中在酒泉市西部,偏多2至5成,省内其余地方偏少2至6成。
  据了解,从7月上旬开始,天水市各地降水持续偏少,均出现了伏期干旱,8月以来各地持续高温少雨,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达7至12天,土壤水分蒸散加剧,墒情持续下降,藉河、渭河径流量明显减少,干旱的范围和危害程度迅速扩大、加重。
  气象部门预计,9月天水平均气温为16至19℃,比历年偏高2.0℃左右。降水量为50至6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4成左右。连阴雨出现几率偏低,干旱将会进一步蔓延加重,抗旱形势严峻。
  气象部门建议,各地要继续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天气预报信息,并利用一切水利设施,及时灌溉,做好大小秋作物及果树的水肥管理,最大限度减轻或减免高温干旱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