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生北京马拉松途中救跑友

2015-09-21 17:26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曹斯 通讯员/张秋霞)9月20日上午10时许,在北京马拉松比赛中,一名选手突然倒地心脏骤停。正好被专程到北京参赛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的杨达文医生看到,他立马停下,以专业手法进行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直至急救人员到达。最终,杨达文还以优异的成绩跑完了全程。
  事发在赛程38.5公里的位置(国奥村附近),杨达文路过时,发现几个人围着一名躺卧在地的运动员,现场的一名运动员正对躺卧者进行心肺复苏。
  杨达文赶忙跑过去,发现躺卧者已失去意识,没有呼吸和心跳,便说:“我是医生,我们一起抢救!”说完,他俩轮流对患者进行心外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没多久,有急救人员赶到现场,但没有带AED(心肺复苏仪器)。看到来了急救人员,一起参与抢救的运动员离去继续跑步。杨达文继续与急救人员一起抢救。又做了心肺复苏术几个来回,又有急救人员来到现场,杨达文才起身离去继续跑步。
  最终,杨达文以327跑完全程(3小时27分跑完42.195公里),行家都说,这成绩对于业余跑步人员来说,还挺不错的。
  杨达文回忆,在离开患者继续跑步的余下时间里,想到患者生死未卜,他心情沉重。结束跑步后,他在跑群里发了一则微信“对不起!我尽力了!”后来从媒体上得知患者神志恢复,杨达文感到很欣慰。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