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市场监管局用大数据为网络定餐平台装上安全阀

2015-09-24 14: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上海9月2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最近,在浦东陆家嘴上班的白领们发现,在饿了么平台订餐,可以在餐饮企业帝多了个脸谱。点击脸谱就会显示“已通过‘食品安全监管等级’认证”等信息。在商家信息栏中,会显示食品监督安全公示检查结果,就是沪上餐厅常见的三种表情标志:笑脸、平脸和哭脸。这些数据来自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这些数据一直躺在我们资料库里,以前老百姓想知道,只有通过申请信息公开的方式,现在我们与‘饿了么’对接,向社会开放共享。”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管捍东介绍,从9月底开始,浦东市场监管局与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的“互联网+信用监管”项目将推广至浦东全境。
    目前,陆家嘴地区连接到“饿了么”平台的商家有371家,每家商家显示的信息包括工商登记信息、许可证信息和监管信息等,大约有12万条数据量。对于“饿了么”来说,获得监管信息可以更好地确保商家的信誉和品质,也可以保证消费者权益,因为以前就出现过部分企业超出经营范围或者配合程度不高的情况。政府与平台共同监管,无疑为消费者装上了一道食品安全阀。
    政府监管信息不单单是个认证,还会以20%的比重纳入新的信用评价体系,原先只有餐品质量、价格、销量、口味等。目前,用户打开“饿了么”,看的排名就是根据信用评价体系的排名。目前,已经有1600多家餐饮企业通过了审核认证。试点一个月以来,陆家嘴地区“笑脸”商户订单量平均上涨约15%,资质不全的无脸谱商户订单量有一定比例下降。“饿了么”表示,今后将杜绝无证照餐饮入网经营,新入网商户需先上传相关证照,经过平台方线下现场核查、实名登记后,再与浦东市场监管局数据线上比对,在数据完全匹配后,才可以线上开店经营。
    据了解,从8月底上线以来,浦东市场监管局共接到涉及“饿了么”的食品安全类投诉35起,通过平台同步流向“饿了么”,实现双线并处,有关问题得到了高效解决。
    管捍东透露,信息数据的互通和公开,只是大数据保障食品安全的第一步,第二步是联动监管,做到数据的实时对接,第三步是要拓展功能和平台,研究其他领域和其他平台的对接,希望可以利用大数据做好信用监管。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