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3420名朝觐穆斯林乘南航班机顺利返家

2015-10-10 20:0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乌鲁木齐10月10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 贺雯璟)10月8日清晨7:59分,南航CZ2098航班载着300余名新疆穆斯林顺利抵达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这是南航执行今年新疆朝觐包机返程的第十个航班。至此,今年赴麦加朝觐的新疆3420多名穆斯林全部平安返回家乡。

今年我国共有来自新疆、甘肃、宁夏、云南等省区的1.45万名穆斯林前往麦加朝觐,新疆朝觐团由南航新疆分公司承担包机任务。为确保穆斯林同胞顺利完成朝觐之旅,南航安排往返航班共计20个班次,其中8月26日至9月4日为去程,执行乌鲁木齐直飞麦地那共计10个班次;9月29日至10月8日为返程,执行从吉达飞往乌鲁木齐共计10个班次。

接到朝觐包机任务后,南航新疆分公司提前制定保障方案及紧急预案,多次召开协调会筹备服务保障工作,并对包机保障人员进行了朝觐知识及伊斯兰教民族风俗培训。由于此次朝觐包机回程恰逢国庆“黄金周”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0周年大庆,新疆迎来客流高峰,南航新疆分公司积极协调部署,做好运力保障,选派飞行、乘务等技术骨干参与航班保障,抽调地服、签派、机务等技术保障小组跟班飞行,同时严密监控航班及天气情况,确保朝觐航班运行安全顺畅。

南航乘务长沈宏芳介绍,考虑到新疆穆斯林同胞在麦加完成5道程序的朝觐功课,加上往返路程历时一个多月,无论体力和精力都已十分疲累,航班专门准备了小油馕、奶茶等,以便旅客一上飞机就能吃到新疆特色餐食,得到很好的饮食补充和休整。还专门安排少数民族乘务员向老人介绍乘机基本常识,并把机上提供免费餐食和饮料加入广播词,以免初次乘机的老人因担心费用不愿享用餐饮。七个小时是不短的航程,希望我们的服务让他们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由于参加朝觐的多为老人,南航精心选派地面服务人员,提前准备好轮椅及手推车在廊桥口迎接,并协助旅客提取行李,提供全方位细致周到的服务。针对朝觐旅客行李多、圣水托运等特殊需求,还抽调货物保障组随机做好保障,在收运、称重、登记、打包、安检、装机、卸机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共完成近4000件7万公斤行李、3600桶圣水的保障工作。

新疆作为国内穆斯林同胞最大的聚居地,每年的朝觐人数占全国总朝觐人数的四分之一。1995年起,南航新疆分公司就开始承担新疆穆斯林朝觐运输工作,至今已是第21个年头,先后运送新疆朝觐旅客近5万人次。优质高效的朝觐包机服务,受到了朝觐旅客及包机方的充分肯定。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