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御雾霾危害的“六字真言”

2015-10-19 10:00 来源:中国天气网

 进入秋冬季节以后,北方的雾霾天气频发,很多人对去年和今年初的几次严重雾霾天气还心有余悸,在雾霾天气里,大家最关心的是,在污染严重的天气中如何保护好自己,下面有几个对策供大家参考:

对策一:逃

雾霾天气时,最彻底的应对办法就是离开雾霾地,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干脆彻底。不过此法的适用范围太小,估计大多数人无法应用此方法,所以此法不多说。

对策二:躲

宅在家里少出门是逃不了时的第二选择。重度污染时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的症状会明显加剧,健康人群也会普遍出现症状。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尤其有心脑血管病、呼吸疾病以者及儿童和老人。宅在家里时,一定注意不要开窗户,应避免开窗换气。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为宜。

对策三:捂

普通口罩对于2.5微米的空气颗粒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要阻挡PM2.5需要医用N95口罩,其对0.3微米的颗粒能抵挡95%,在PM2.5爆表的天气也能起到一定效果。注意要购买正规合格、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的N95口罩,取下后要等到里面干燥后对折起来以防呼吸的潮气让口罩滋生细菌。佩戴的时间不宜过长,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佩戴,以免呼吸困难导致头昏。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出门别骑车千万别运动。骑车时需要吸入更大量空气,在这种天气下,空气是被严重污染的,骑车越快,吸入的化学成份越多。雾霾天气尤其不适合晨练,天气污染时,晨练应取消。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