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如何预防和控制雾霾的危害

2015-10-19 11:45 来源:南京日报

雾霾天气是如何形成的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说,雾霾天气的主要成因是北方没有冷空气活动,大气层结比较稳定,夜间辐射降温等效应导致雾的出现,大雾形成时天气形势一般比较稳定,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就形成了越聚越多的集聚效应,从而形成大范围霾。从本质上讲,雾和霾是有区别的,雾本身不是一种污染,但雾产生时污染物不宜扩散,间断性雾霾天气就会不可避免地出现。

长时间的雾霾天气引起了政府部门,以及科学界、广大群众的重视,在媒体上人们经常可以看到雾霾、霾、雾、灰霾等各种描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庚辰说,从专业角度来说,霾就是霾,雾就是雾,雾是一种很自然的天气现象,霾则是一种污染现象。雾和霾混合出现的天气叫雾霾天气,但并不是说雾霾就是一种天气现象。雾是由水汽组成,水汽遇到冷就结雾,再冷就是冷雾,由冰晶组成;一般雾的颗粒比较大,有几个或者十几个微米。霾就不一样了,它是比较干的颗粒物,由细小的颗粒物组成,所以组成霾的颗粒是非常小的,基本上就是在微米量级。

王庚辰说,从研究结果来看,一般霾的主要成份就是细颗粒物,就是人们常说的PM2.5颗粒物,它的直径等于或者小于2.5微米。老百姓一般很难判断到底是多大直径的,所以还有一个判定标准,就是要看相对湿度,一般结雾是湿度较大的情况下,比如90%以上、95%,饱和水汽特别容易形成雾。霾就不分情况了,颗粒物达到了一定数量就可以形成。对专业人士来讲,从能见度、颜色、厚度、边界很容易区分雾和霾;对老百姓来讲,不需要很严格地来区分,但是我们应该知道雾和霾不是一样的东西。我们强调的是霾是比较小的颗粒物,这是霾和雾的根本区别。如今PM2.5已经逐渐从过去陌生的专业术语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从污染的角度、从大家对环保意识增强的角度、关心身体健康的角度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