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预防凌汛灾害任务艰巨 全力做好黄河防凌准备

2015-10-21 16: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西安10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2  通讯员王瑞琨)陕西省防总发出《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我省黄河防凌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防指及省级有关部门认真贯彻黄河防凌会议精神,提早部署,全力做好今年黄河防凌准备工作,确保防凌安全。

由于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加强,气象的不稳定因素及风险增加,黄河防凌形势严峻。陕西黄河岸线长,沿黄城镇村庄、旅游景点、交通设施、滩区农场设施多,由于防洪防凌工程少、设防标准低,尤其龙门至潼关河段受泥沙淤积影响,造成河道行凌载冰能力差,主流西倒使大荔县雨林、牛毛湾河段河势恶化,河道工程受主流顶冲极易出现险情,防凌任务十分艰巨。

《通知》要求,沿黄各市县防指和有关单位要充 分认识凌汛灾害的复杂性和防凌抢险的艰巨性,细致周密进行专题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凌期防凌责任制,广泛开展防凌知识宣传,全面深入组织动员。针对今年汛后 黄河河势及工情变化新特点,提早修订防凌预案,认真细化落实防凌措施。抓紧防凌工程建设,加快冬季防洪工程与水毁修复加固工程建设进度,提早补充储备防凌 抢险所需备石、铅丝等物资器材,有效提高防凌抢险应急保障能力。加强防凌队伍落实,适时组织开展防凌培训和应急演练,加强与驻地部队、武警的联系,落实军 民联防措施,切实做好防凌抢险准备,加强重点区域防凌措施落实。

《通知》强调,进入凌期,各级防指要恢复健全黄河凌情监测报告制度,必须定时观测河道河势、水位流量、结冰流凌和卡冰结坝壅水情况,发现凌情危害要立即报告并按照预案果断处置,各类凌情、工情、险情、灾情信息必须在第一时间逐级上报。相关部门要全力配合,各 方大力协作,果断组织防凌抢险。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防凌职责抓紧抓好防凌工作措施落实。在防凌关键时期,要坚持24小时防凌值班,保持通讯联络畅通, 掌握凌情发展趋势,及早研判防御对策,科学决策指挥抢险。遇重大凌情或险情,要在第一时间做好凌汛危险区群众的撤离避险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 各单位防凌责任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果断组织防凌抢险,力争抢早、抢小、抢了,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全力确保黄河防凌安全。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