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新县一智障村民走失13年 民警助其返家

2015-10-30 14:31 来源:人民网

    中新网信阳10月20日电   信阳新县周河乡一五旬智障村民与亲人失散13年,在新县公安局“听民声、聚民智”全警大走访活动中,一家人最终在周河派出所民警帮助下团聚。
  2015年9月底,新县周河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到,辖区柳铺村村民徐某盛失联13年的哥哥徐某奎有可能在湖北仙桃。经核实,徐某奎(男,58岁,有一定的智力障碍)于2001年与同村人员外出打工后一直未归,其家人寻找多年未果,现已放弃寻找。周河派出所判断因徐某奎有一定的智力障碍,有被当地工厂控制的可能,于是将该情况向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报告。
  获悉徐某奎情况后,新县公安局局长张毅专门就此事进行安排,要求周河派出所以“听民声、聚民智”全警大走访活动为契机,尽快查清情况,使徐某奎与家人尽快团聚,必要时协助徐的家人对其进行救助。分管治安的副政委张涛、分包周河派出所的副政委刘如江,分别细致安排寻找、救助具体事宜。
  日前凌晨5时,周河派出所所长胡冬生带着民警和徐某奎的妹妹前往湖北仙桃。到达仙桃后,周河派出所民警一方面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请求协助查找;另一方面与其家人对当地工厂采取逐个地毯式查找。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周河派出所民警终于在下午3时许在仙桃市的一个镇工厂里将徐某奎找到。通过了解,2001以来,徐某奎一直在外打散工,2004年9月份进入该厂后,因智力有问题,且身份证丢失,一直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导致其与家人失散十三年之久。在找到徐某奎之后,随行民警又与他的家人一起帮助他结算了多年的工资。
  目前,徐某奎已安全返回家中,周河派出所正在为其办理补录户口等相关手续。(张因祥 通讯员 刘泽勇 董震)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