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被拐30年 66岁才回广西的家

2015-10-30 15:52 来源:广西新闻网

 

晴天霹雳

时间回到1985年那个冬天的夜晚。

巫秀珍与父母挤在飞鹅路菜园屯一间泥砖平房内。家里人多,平房里加建了一层阁楼。

当年正读小学二年级的巫秀珍女儿阿春记得,在柳州市飞鹅路菜园屯家中,全家人都在热情地款待妈妈的一位要好的姐妹。这个阿姨高谈阔论,说能带着妈妈外出能挣很多钱。

这个姐妹是巫秀珍嫁到柳江县里雍镇后认识的。后来,由于政策的变化,已落户农村的巫秀珍又回到柳州城里的父母身边安家、工作。

此时,她已有了两次婚姻。大女儿阿秋与二女儿阿春是她跟之前的丈夫生的。而小女儿是第二次婚姻生的,当时只有10个月大。

巫秀珍的发小李德奎也记得,她最后一次看到巫秀珍是在一个菜市里。当时,巫秀珍工作的企业不景气,她便出来卖点菜,弥补家用。巫秀珍旁边跟着两男一女,这些人要带着她出外挣钱。

外出以后,家人再也没有收到巫秀珍从外面捎回来的消息。而那个与巫秀珍要好的姐妹也在一夜之间消失。巫秀珍的父母到处寻找,报过警,也曾特地去里雍镇打探过消息,但都没有得到任何关于女儿的线索。

当得知巫秀珍的那个姐妹似乎干的是拐骗妇女的勾当之后,家人彻底震惊了。

巫秀珍的父母一边要抚养女儿的3个孩子,一边又因为女儿不知所终而整天以泪洗面。此后的十几年内,两位老人相继过世。而巫秀珍女儿成长的过程中,巫秀珍的最小妹妹巫小芳也费了很大心力。

巫秀珍给亲人讲她被拐骗的经历。

巫秀珍给亲人讲她被拐骗的经历。

 

漫长等待

接下来就剩下漫长的等待。巫秀珍在柳州的家人,谁也不知道,巫秀珍去了哪里。甚至连她还是否活在人世上,都不知道。

1996年,柳州发大水,菜园屯遭了水灾。大水冲倒了巫秀珍父母家的泥砖房。房内的各种物品,包括她的照片都被这场大水冲走了。对于巫秀珍最小的女儿阿青来说,在成长的过程中,她对母亲的印象是缺失的。

“我妈妈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吗?”阿青曾经问小姨巫小芳。巫小芳无言以对,当年姐姐出走的时候,她本人也只有十多岁,仅仅比姐姐的大女儿阿秋大4岁而已。

多年以来,巫小芳一直不愿意注销姐姐的户口。她一直相信,会有奇迹发生,姐姐还活在世界上。直到现在,巫秀珍的户口还在菜园屯的那本户口本上。

有一次,民政部门要重新登记户口。巫小芳在姐姐的档案中找到了一张老照片。巫秀珍的小女儿阿青执意要看看这张照片,因为这是她能看到的母亲惟一的影像。这件小事让她高兴了好几天。

 

亲人为巫秀珍的回来准备了家乡风味的白切鸡、扣肉等菜。

亲人为巫秀珍的回来准备了家乡风味的白切鸡、扣肉等菜。

责编:马永涛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