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被拐30年 66岁才回广西的家

2015-10-30 15:52 来源:广西新闻网

 

星夜起程

“终于要回家了!”巫秀珍连续两个晚上都没有睡好。为了让老人家回家时显得更精神些,侄媳妇张瑞霞带老人去镇上染了头发。满头银发染成了黑发。

老人与侄媳妇也买了点家乡特产牡丹饼,准备带到柳州。

10月28日凌晨4时许,月亮还挂在天上,郑光军、巫秀珍的侄媳妇张瑞霞以及菏泽市当地的两个媒体记者,陪着巫秀珍从太平镇出发,坐车到邻近的河南郑州搭火车。车是郑光军叫朋友帮忙安排的。巫秀珍也没有睡好,凌晨2时刚过就已经起床准备了。

一路上,老人哭了好几次,晕车。

 

车站相拥

现在,巫秀珍的3个女儿都已成家立业。只有二女儿在柳州定居,另外两个女儿都居住在外地。听说妈妈要回家的消息,在外的两个女儿也先后赶了回来。其中,小女儿阿青也刚好是在28日下午坐火车赶回柳州。当年母亲被拐时,阿青只有10个月大。如今,她的儿子也已经9个月大。

这几天,二女儿阿春一直在准备母亲回来的事情。她去市场上购买了床、沙发,给母亲回来用。她也置办了两桌饭菜,招待随母亲来的远方的客人。

10月28日下午6时35分,G423次列车到达柳州。几分钟后,郑光军陪伴着老人走出车站。

刚走出车站候车室门口,巫秀珍就与家人拥抱在一起痛哭。30年没见了,巫秀珍的家人都不敢相信,多年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两地乡音

被拐骗离开柳州已有30年,在这期间,从来没有使用柳州话与任何人交流过,66岁的巫秀珍对于家乡话已经有些许陌生。

此前,记者跟她电话联系时,巫秀珍讲话都带着浓重的山东地方口音,让记者听着有点懵。但一提到家乡,她又会偶尔蹦出几句柳州话。

重新踏上家乡的土地,巫秀珍的记忆似乎也鲜活起来,她跟周围人交流时,已能成句成句地说起柳州话。只不过当情绪激动起来,又会突然大段大段地冒出山东话。到了后来,干脆柳州话与山东话夹杂着说。

30年酸甜苦辣的山东生活,已融入她的血液和记忆。一方面她思念着柳州的家人,另一方面也关心着山东的两个儿子。

 

一家团聚

在柳州市柳太路柳太社区一个名叫“缸瓦社”的地方,这里是阿春的家。两层红砖楼房,里面虽不华丽,但也很舒适、宽敞。二楼摆着的那张蓝色的大床,是阿春留给母亲睡觉的。

阿春的丈夫放了鞭炮,这栋红砖房子里比过年还热闹。

家人劝巫秀珍吃点东西,她一边吃,一边哭,泪水不停地从面颊流下。

谈到被拐骗的经历,巫秀珍说“一言难尽”。“我盼星星、盼月亮,做梦都想回家。”巫秀珍说,她刚被拐骗到潘庄村时,也多次想要逃跑。当年,当地交通非常闭塞,她又人生地不熟,摸不清方向。但是,她的丈夫老王与家人对她非常好。

她也曾跟别人求助过,想要回家,但是没有得到帮助。直到郑光军到村子里来,巫秀珍又重新燃起了回家的希望。

想说的话还很多,30年的遭遇也没办法一时讲得完。但是巫秀珍说,她终于实现此生最大的愿望,再次回到柳州与家人团聚。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周群能/文 颜篁/图)

责编:马永涛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