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出游 谨防孩子走失

2015-10-31 13:30 来源:人民网

      节假日带孩子出游除了提前做好攻略,带好必需品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防止孩子走失!出游期,也是孩子走失的高发时期,怎么防止孩子走失,以下这些要点一定要牢记。

孩子走失

孩子走失


       1.给小宝宝准备名片卡 教大宝宝记住父母电话

  如果孩子年龄尚小,还不太会说话,或者对数字不敏感,那么,可以在孩子身上准备好一张”联系卡”,上面写上爸爸妈妈的电话。最好把卡片缝在宝宝衣服内侧,这样既让宝宝有安全保证,又不会对外泄漏隐私。

  对于年龄相对大一点的宝宝,可以教孩子牢记父母的姓名、手机号码、家庭住址等信息。并教会他们使用电话,告诉他们如果实在联系不上父母可以拨打110,同时向警察叔叔求助。

  2.带孩子外出 让他们穿上红色等颜色鲜艳的衣服

  给孩子穿红色等颜色鲜艳的衣服,或者戴鲜艳的帽子,这样在人群中就能非常容易地把他找出来,即使在较远的地方也容易看到。

  3.如果条件允许 可以给孩子配一部手机

  孩子自己拥有一部手机就可以在走失的时候及时联系上爸爸妈妈,外出旅游时可以考虑给孩子配一部。

  4.陌生人给的东西要爸妈同意才能吃

  陌生人给的饮料、糖果、礼物等除非爸妈同意,否则一律要拒绝,无论对方用什么东西诱惑都必须坚定地摇头,也不要跟他们交谈,说出家里的真实情况。并且,千万不能随意跟陌生人走。

  5.别因为跟人聊天等原因而让孩子走出自己的视线之外

  带孩子外出时,家长的头等大事就是随时注意孩子是否在自己身旁或视线范围内。有些家长一遇到熟人,就只顾聊天、看热闹,把孩子抛到脑后,结果使他们意外走失。

  6.去人多的地方要手牵手或者抱着宝宝

  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到大型商店、热闹街道、人多的活动场所等,以免太拥挤,孩子被趁机拐走。如果真要带孩子去,一定要手牵手或者抱着宝宝,寸步不离地盯着,哪怕去洗手间、接个电话等,也不要离身。很多孩子的走失,都只是家长一个转身的功夫。另外,即使突然有急事,哪怕时间很短,都不要让陌生人帮忙照看孩子。

责编:马永涛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