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客机坠毁原因尚无定论 遗体被安全带绑座椅上

2015-11-01 08:49 来源:京华时报

 一架搭载200多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俄罗斯客机10月31日在埃及西奈半岛哈桑纳地区坠毁。埃及官员说,数十辆救护车赶到坠机现场,已找到至少100具遇难者遗体。俄罗斯驻埃及大使馆当天晚些时候说,212名乘客及7名机组人员无人生还。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坠机事故发生后,责成俄政府和相关部门合作采取必要措施帮助遇难者的亲属。他还下令成立空难事故委员会,命令俄紧急情况部部长普奇科夫及俄交通部长索科洛夫带领事故委员会飞赴埃及配合调查客机失事原因。目前坠机原因尚无定论,怀疑为飞机技术故障。

现场

起飞23分钟后失去联系

埃及一名民航部门官员说,失事客机型号为空中客车A321,属于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由埃及红海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航班号为KGL-9268。乘客据信以俄罗斯游客为主。

俄罗斯交通部说,客机搭载217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俄罗斯驻埃及大使馆当天晚些时候将乘客人数修正为212人,机组人数不变。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联邦航空运输局官员谢尔盖·兹沃尔斯基的话报道,客机当地时间5时51分(北京时间11时51分)从沙姆沙伊赫起飞,离开埃及领空后没有如期与塞浦路斯地面塔台取得联系,“自那以后客机没有任何联络,也没有出现在雷达上”。

埃及民航部门说,客机起飞23分钟后从雷达上消失,当时飞行海拔约9400米。这一部门说,客机残骸随后在西奈半岛哈桑纳地区一处人烟稀少的山区被发现。一些埃及官员说,失事地点位于北西奈省阿什里镇以南大约100公里。

遗体被安全带绑在座椅上

一名身处坠机现场的埃及安全部门官员经由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大多数乘客可能已经丧生。“我现在看到这一悲惨的现场。许多遗体散落在地面上,一些人被安全带绑在座椅上,不过已经去世。”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坠毁飞机断裂成两段,机尾的那部分较小,有燃烧过的痕迹。较大的那部分撞上了山岩。我们已经找到至少100具遗体,其余人员的遗体仍在飞机内。”这名官员说,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在其中一段飞机残骸中听到有声音传出。尚不清楚是否有人幸存。

埃及民航部门主管马哈茂德·扎纳提说,救援人员已在现场找到多具遗体,包括17名儿童。他们正在统计死亡人数。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援引埃及救援人员的话报道说,在坠机现场发现飞机的一个黑匣子,但埃及官方否认了有关找到黑匣子的说法。

排除天气原因坠毁可能

坠机所在的西奈半岛地处埃及与巴勒斯坦加沙地带以及以色列的交界地区,近几个月来,埃及军方在这一地带发动军事行动,打击一个支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武装。不过,埃及安全部门一名官员说,排除客机遭到“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另一名埃及安全部门消息人士称,没有迹象显示客机遭到击落。

半岛电视台报道,坠机地点当时天气状况良好,应该可以排除客机因天气原因坠毁的可能。此外,客机飞行途中偏离航线,可能因为客机自身技术状况、机组人员操作或者其他原因。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援引沙姆沙伊赫机场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失事客机的机长在起飞后不久报告技术故障,并请求改变航线,希望在埃及首都开罗紧急降落。

另据俄罗斯新闻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过去一周,失事客机的机组人员多次报告启动客机引擎出现问题。

反应

45辆救护车前往救援

埃及总理办公室的声明说,总理谢里夫·伊斯梅尔将召集相关部门和机构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应对坠机事件。埃及政府说,已派遣一个调查小组前往哈桑纳地区。总理带领多名内阁部长级官员搭乘一架私人飞机前往坠机地点。埃及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军方飞机在一处山区找到坠毁飞机残骸,45辆救护车已被派往那里。”

俄罗斯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下令,派遣多个救援小队前往事发地点。俄罗斯交通部长马克西姆·索科洛夫和联邦航空运输局局长亚历山大·涅拉德科也动身前往飞机失事地点。

关于坠机原因,尚无确切说法。埃及安全部门人士表示,机上没有中国人。

普京宣布11月1日为哀悼日

在客机失联消息发布后,俄紧急情况部在客机原定目的地圣彼得堡普尔科沃机场成立新闻中心及事故委员会、开通热线电话。目前,该新闻中心已举行简要的情况说明会并提供乘客名单。俄紧急情况部还将前来咨询的乘客家属统一安置在附近一家宾馆,提供心理援助。

据俄罗斯总统府网站31日消息,俄总统普京当日签署法令,宣布11月1日为全国哀悼日,悼念在埃及坠毁的俄客机遇难乘客。

坠机事件发生后,普京责成俄政府相关部门合作采取必要措施帮助遇难者家属。普京还下令成立空难事故委员会,命令俄紧急情况部部长普奇科夫及俄交通部长索科洛夫带领事故委员会飞赴埃及配合调查客机失事原因。

机长拥有12000小时飞行经验

埃及外交部称,俄罗斯飞机在西奈半岛坠毁的调查将在与俄方全面合作和协调下进行。埃及外长与俄外长通话时承诺,对俄客机在西奈半岛空难进行详细调查。

客机所属的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称,失事客机驾驶员和机组人员经验丰富,“没有理由”把此次坠机事故归咎于人为失误。

科加雷姆航空公司发言人表示,失事客机的机长拥有超过12000小时飞行经验,飞机状态正常,机组人员经验丰富,驾驶员驾驶经验丰富,因此目前还不知道是何原因导致事故。

俄罗斯交通部部长马克西姆·索科洛夫31日表示,俄罗斯客机在埃及失事原因只有在进行国际调查之后才能确认,俄罗斯将积极参与这一调查。

俄罗斯交通部部长说,“目前,遗憾的是,还不能准确地说出飞机失事原因,我们所拥有的官方消息只是,飞机从相关航空定位部门的雷达屏幕消失。”

科加雷姆航空公司创立于1993年,公司注册在俄罗斯的苏尔古特,目前在莫斯科有办事处。其飞机都在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起降,公司官网介绍创立之初一共有7架飞机,包括A320、A321和CRJ200L机型。

空客称提供一切所需技术援助

空客公司在最新声明中说,将对事故调查提供一切所需的技术援助。

空客声明称,此次坠机的客机机型为空客A321-200,机龄18年,自2012年起由俄罗斯航空公司运营,执飞航班近21000次,飞行时长56000小时。该公司将对事故调查人员和航空机构的调查提供一切所需的技术援助。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交通部称,坠毁客机在起飞前确认能够飞行,检查并未发现飞机存在技术问题。

IS自称击落客机专家质疑其能力

据多家外媒消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称对客机失事事件负责,但声明没有详细说明IS是如何“击落”客机的。不过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初步调查表明,客机是因为技术故障坠毁。

有报道称,坠机地点为交战区,被IS所控制,埃及方面禁止媒体进入该地区。但专家观点质疑称,客机的飞行高度超出肩扛式地对空导弹的射程。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专家的观点指出,虽然在IS控制的埃及西奈省地区确实有肩扛式地对空导弹,但俄客机的飞行高度为9000米,超出任何肩扛式地对空导弹的射程。

解读

客机9000米高空骤降疑问重重

据报道,根据检测数据追踪显示,坠毁时,飞机是从9000米高空失速骤降。而怎样的故障会可能导致飞机在起飞后不久坠毁。《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南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从A321的机型分析,这起坠机事件目前疑点重重。从目前的情况分析,这架飞机整个的失事过程,可能还是跳不出民航典型空难高概率的模式,即一个小的技术故障,加上人为的不当处置,产生了叠加和放大的效果,最后被放大成了一个不可挽回的悲剧事件。

疑问1

备用发动机是否启动成功

《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南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从典型案例来看,一般很少有这样的故障。飞机常见的故障一般有动力故障即动力系统有问题,但像空客A321这样的飞机一台发动机即使不工作了,另外一台发动机也可以维持其再飞行120分钟。而在机长报告故障后,机长是否启动飞机的备用动力系统,或者是否启动成功,这存在很大疑问。

疑问2

操作系统故障为何骤降9000米

王亚南表示,除了动力系统之外,再有就是飞机操作系统问题。但是如果是操作系统遇到问题,目前很难理解为什么会导致飞机急速下降,而一般情况下看,飞行员在遇到操作系统问题时一般会保持飞行高度,不会快速下降。除了动力和操作系统之外,其他的一些故障模式导致的飞机骤降就十分罕见了。

疑问3

何种故障无法一句话告知?

据报道,飞机坠毁前与地面联系报告飞机出现故障,王亚南表示,很难理解何种故障为何无法在一句话之内告知地面人员,而正常情况下飞行员可以判断出飞机的故障表现来告诉地面人员飞机究竟遇到了什么问题,而不应该笼统地说飞机有技术故障。

疑问4

是否客舱失压飞行员主动快降

王亚南分析,除非有一些极端的可能,比如飞机的客舱出现失压,这时候飞机处于9000米高空人是不能呼吸的,所以飞行员在这种情况下会主动操作飞机快速下降,进入4000米左右的高度来维持乘客的正常呼吸。总之目前飞机坠毁前的状态疑点很多,在找到黑匣子之前,解释飞机为什么会急速下降是困难的。

资料

全球A321机型保有量大

空客A321客机,属于空中客车公司研制的A320系列双发中短程客机之一。该系列还包括A318、A319和A320客机。A321是A320的加长型,是该系列中最大的成员。

A321客机长度为44.51米,翼展35.8米,高度11.76米,最大起飞重量89.4吨,最大航程5950公里。机上装有两台发动机,最大速度达0.82马赫。

作为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最大的成员,A321是座位里程成本最低的单通道飞机,同时提供了可以和宽体客机媲美的座位容量。A321在两级客舱布局下可以搭载185名乘客,在高密度客舱布局配置下可以搭载236名乘客。

空客A320系列飞机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单通道商用飞机,在全球广泛运营。截至2015年3月,该系列飞机在全球的订单总数达11581架,现役飞机总数达6231架。

民航专家王疆民介绍,目前国内包括南航、东航在内多家航空公司都采用该型号飞机,该款飞机无论从国内还是全球来看保有量都非常大,从统计概率来看,该机型实际上事故概率是非常小的。

近年来俄民航空难事故

2006年7月9日,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10型客机在伊尔库茨克市机场降落时冲出跑道,机上203人中74人生还。同年8月22日,俄罗斯一架图-154型客机从俄南部城市阿纳帕飞往圣彼得堡途中,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市附近坠毁,160名乘客和10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2008年9月14日,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型客机在乌拉尔山脉中部彼尔姆市附近坠毁,88人全部遇难。

2011年6月20日,俄罗斯一架图-134型客机在卡累利阿共和国首府彼得罗扎沃茨克市紧急降落时坠毁,44人死亡。

2012年4月2日,俄罗斯优梯航空公司一架ATR-72型客机从秋明州秋明市起飞后不久坠毁,31人遇难、12人受伤。同年5月9日,一架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在印尼西爪哇省做飞行展示时失事,40余人全部遇难。

2013年11月17日,俄罗斯鞑靼斯坦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俄中部城市喀山坠毁,50人全部遇难。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