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拉雾霾“警报”

2015-11-03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阚枫)经过数日秋高气爽的蓝天后,北京今日再度被雾霾笼罩,官方在18时正式发布了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这也是近一个月内,北京第三次启动空气重污染“警报”。
  此轮笼罩北京的雾霾天气过程从11月2日夜间开始,3日早晨,北京的空气污染水平已经明显上升,空气能见度下降。
  根据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监测,到了下午16时,北京绝大部分区域的PM2.5浓度都在100微克/立方米以上,西北部的昌平、延庆地区的PM2.5浓度已经接近200微克/立方米。
  另根据预报,3日夜间,除东北部的怀柔、密云、顺义、平谷以外,北京的其他区域都将达到重度污染水平,而4日白天,重污染将覆盖北京全市。

  3日18时,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请广大市民做好健康防护,减少户外运动,同时建议公众和有关单位积极采取减排措施,减缓污染物积累。根据预报,4日夜间,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逐步好转至优良水平。
  今年3月北京发布的新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预警分级遵循“预测污染持续时间每增加1天,预警响应提升1个级别”,即,预测“重污染”将持续1天(24小时)为预警四级(蓝色),持续2天(48小时)为预警三级(黄色),持续3天(72小时)为预警二级(橙色),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为预警一级(红色)。
  根据环境保护部《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2)分级方法,空气质量指数在200以上为空气“重污染”。
  值得一提的是,从10月5日至今,北京已经在一个月内三次启动重污染预警。在今次启动重污染蓝色预警前,今年国庆黄金周后期,重霾笼罩北京,10月5日,北京市曾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这也是北京在今年秋冬季发布的首个空气重污染预警。10天之后,10月16日,针对雾霾天气,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又启动了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11月2日,北京市环保局通报,今年前十个月北京全市空气质量改善较为明显,PM2.5累计浓度为69.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8%。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增加了31天;发生空气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了16天。
  针对即将到来的供暖季,北京环保局也表示,目前已进入秋冬转换、重污染易发季节,加之即将面临供暖季燃煤等污染排放增加,从常年规律看,后两个月空气质量改善工作难度较大。
  根据近10年来北京空气质量的监测数据,北京四季度发生空气重污染的平均天数为23天,10月、11月、12月分别为7天、8天、8天,占四季度总天数的四分之一左右,即平均4天发生1天重污染。
  对于今年最后两个月的“防霾”工作,北京环保局介绍,北京将针对冬季散煤污染问题,大力推进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减煤换煤”工作;聚焦重点时段,切实加强对焚烧树叶、露天烧烤、燃放烟花爆竹等的管控;同时,深化环保执法大检查工作,重点抓好燃煤污染、施工扬尘、企业违法排污以及露天焚烧、露天烧烤等突出问题的监管执法。
  此外,针对秋冬季节易发生重污染过程,北京也将加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遇有重污染提早启动预警,尽可能缩短重污染过程、减缓重污染强度。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