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客机失事原因调查扑朔迷离 正在破译黑匣子

2015-11-05 07: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由埃及、俄罗斯、法国、德国、爱尔兰等专家组成的俄失事客机国际调查组3日在俄罗斯客机失事地点召开会议,会议决定对客机失事原因的最终调查结果将由埃及方面公布。目前调查最终结果尚未产生,各方对客机失事原因各执一词。
  美国国防部官员日前证实,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时,美方一颗红外卫星凭借红外热成像技术在几乎同一坐标处探测到一个闪光点,显示客机当时可能经历某种程度的爆炸。
  美方官员认为,卫星只探测到一个闪光点,并没有探测到地空导弹击中客机的热源轨迹,因此可以排除此前有关导弹击落客机的猜测。
  据报道,科加雷姆航空公司副总经理亚历山大·斯米尔诺夫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客机失事前状况良好,可以排除机械故障或操作失误导致飞机失事。斯米尔诺夫认为,只可能是其他原因导致飞机在空中解体坠向地面。
  然而,一些业内人士质疑科加雷姆航空公司在尚未破译黑匣子的情况下就发表结论的行为。俄航空运输署署长涅拉季科4日在埃及表示,科加雷姆航空公司的相关言论“不成熟并且未基于事实”。爱尔兰空难研究专家凯文·汉弗莱斯也认为现阶段没有任何人有资格发表类似声明。
  尽管没有提到任何可能造成客机失事的原因,涅拉季科指出,失事客机残骸分布区域较大,说明客机是在高空解体。然而,埃及民航部门3日说,俄方官员认为失事客机在空中解体这一说法并无事实依据。埃及民航部门发言人默罕默德·拉赫米表示,对黑匣子记录的飞行数据的分析过程会很漫长,目前不能得出任何关于飞机在空中解体的结论。但他确认失事客机在坠毁前没有向地面发出遇险信号。
  据埃及民航部门消息,黑匣子的破译工作已于3日在埃及民航部大楼展开。埃及总统塞西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欢迎各方加入对客机失事的调查。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消息,俄紧急情况部人员3日对失事客机周围28平方公里范围地区进行搜索,未再发现遇难者遗体,只发现了100余件遇难乘客的行李。由埃及转运回俄罗斯的失事客机遇难者遗体的法医检测工作3日已全部结束,俄紧急情况部把遗体取样样本送往俄联邦卫生部,用以辨别遇难者身份。(参与记者:马明良、徐超、张继业)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