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客机坠毁原因仍谜团重重 官方即将破解黑匣子

2015-11-03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电 综合消息:有关俄罗斯客机坠毁的具体原因目前仍谜团重重,官员、专家和航空公司方面都给出了不同说法。官方即将对客机黑匣子进行破解,届时可能会有助于解开谜团。
  失事客机所属的俄罗斯航空公司高管2日“排除发生技术故障或机组人员失误的可能性”,并强调客机失事的原因“只能是其他某种技术性的或物理性过程”。另有高管声称仍不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俄航空运输署署长涅拉季科对此回应说,下这样的结论还“为时过早”,他表示对飞机构件的详细研究以及对黑匣子的破解和分析“还需要开展非常多的工作”。
  俄总统普京形容俄客机坠毁事件是“巨大的悲剧”。他表示,要客观还原客机坠毁事件的真相,现场搜索工作也要继续进行。
  美国防务官员向媒体透露,有美国卫星在坠机时间点于西奈半岛探测到“强热”,怀疑是客机油箱爆炸或炸弹爆炸引发。美国五角大楼方面没有就此说法发表评论。
  有法国专家认为,客机遭遇恐怖袭击坠毁和客机遭遇技术故障坠毁的两种假设目前依然都可以成立。
  专家认为,对客机残骸的分析可能有助于分析客机为何在空中解体,例如是否客机上被安装了炸弹。专家表示,客机发生技术故障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故障导致客机高空爆炸的可能性较低。
  客机的黑匣子现正存放在埃及首都开罗,即将进行破解。俄紧急情况部长普奇科夫透露,两个黑匣子情况良好,可以进行破解。俄官方表示,在有关各方派遣的调查组赶到开罗集合后,会对黑匣子进行破解,破解过程可能会持续数周。
  对于“伊斯兰国”宣称对客机坠毁事件负责的声明,有专家表示,相关声明可被视作是真实的,因为发布相关声明的网站之前未曾发布过假消息。但他认为“伊斯兰国”武装击落客机的可能性仍然不高,相对较大的可能性是放置炸弹。
  外界普遍认为,“伊斯兰国”的相关声明为该组织制造国际影响提供了机会,引发了各界关注。有分析警告,对坠机原因的调查拖延时间越久,就越会给“伊斯兰国”以可乘之机。
  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一架从埃及沙姆沙伊赫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客机10月31日起飞后不久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机上224人全部遇难。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