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大雪 湖北河南安徽等雨势6日至7日最强

2015-11-06 07:53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5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多地出现今冬首场降雪。今天至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雨雪天气持续,其中华北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多地雨势之强历史同期罕见。

内蒙古和华北北部局部降暴雪 今天雨雪天持续

昨天,受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我国内蒙古中西部、华北、黄淮等地出现降水。监测显示,5日8时至6日6时,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部、青海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雪或雨夹雪2~10毫米,内蒙古集宁21毫米;河北西部和北部、北京、山西中北部等地降雪、雨或雨夹雪5~20毫米,山西大同和朔州局地25~35毫米;陕西北部和东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东南部、江苏北部及海南中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雨。

未来三天,内蒙古中东部偏南地区、华北北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日最大降雪量10~15毫米),部分地区并伴有4~6级风,气温下降6~8℃。

今天,甘肃中部、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偏南地区、华北中北部、辽宁北部和西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山西东部、河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5毫米)。北京今天白天大雪转小雪,东北风二三级,最高气温4℃。

同时,今天华北多个省会级城市的气温将创下半年来新低。预计,北京最高气温为4℃,天津4℃,石家庄3℃。

7日至8日,内蒙古中东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及东北地区中北部将再次出现雨夹雪或降雪天气,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上述大部地区降水强度较5日至6日明显减弱。

另外,受较强冷空气与温带气旋的共同影响,5至7日,渤海、黄海北部等地海域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东北风。

华北南部至江南北部雨势之强 同期罕见

今起至8日,华北南部、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及四川东部、重庆等地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累计雨量30~50毫米,局地80~100毫米。雨区呈缓慢东移南压趋势,今明天是降雨最为集中的时段。

今明天,重庆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东北部、山东半岛东部等地有大雨,局地暴雨(50~70毫米)。

常年这一带整旬的降水量为10~25毫米左右,而历史上整个11月的最大单日降水量只有大雨或暴雨量级。此次降雨不一定能打破记录,但是在历史同期非常少见。

中东部地区此次降水过程具有范围广、雨雪量值大、持续时间长、降温幅度大等特点。

华北北部多地降雪量大,黄淮、江淮、江汉等地降雨较强,建议各地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及时清除道路积水(雪)、结冰,防范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农业等的不利影响;内蒙古等地局地可能发生雪灾,牧区需做好牲畜防寒保暖和牧草储备工作。

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及华北北部降温幅度较大,需做好应急供暖所需的能源调度等工作,河北、北京等地未正式供暖地区,需防范低温天气对居民生活的不利影响。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