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应急广播大会在京举办 探索媒体融合下的应急广播发展之路

2015-11-10 12:5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主持人宣读《推动中国应急广播与新媒体、大数据融合发展宣言》

主持人宣读《推动中国应急广播与新媒体、大数据融合发展宣言》

演讲结束后,主持人宣读《推动中国应急广播与新媒体、大数据融合发展宣言》,对推动应急广播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做了进一步的阐述。宣言称:“今天,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与物理空间平行的网络天地和数字世界正在形成。这是实现应急信息实时精准传播的必要前提,这是发展中国应急广播事业的无限机遇!成长在广阔天地间,应急广播需要开放胸怀,拥抱社交媒体和大数据,将其各自优长与应急广播充分融合,实现突发事件现场声音更为广泛的传播,对受灾群众实际需求更为精准的回应。需要看到,危难之中,为确保应急信息畅通、准确、高效流转,社交网络和大数据也同样需要应急广播。自由无缰的网络平台上,真相和谣言共存,诘问与非难同在;数字化生存的世界里,数据的使用主体多元,数据的解读难免为我所用,公共安全和公众隐私亟需平衡。混乱之中渴望可以信赖的声音,灾难面前必须建立能够依靠的权威!在应急广播开拓发展的明天,我们更将与时俱进,用不断出现的新手段、新平台武装应急广播,大胆实践、勇于创新,让应急广播更加智慧、更加亲民、更加有用、更加好用。”宣言呼吁社会各界携起手来“共同建设为公众信赖、社会倚重的应急广播,应人民之所急,守中国之平安!”

去年9月召开的首届中国应急广播大会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家应急广播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据了解,应急广播是在面临突发公共事件时,以广播的方式向公众传递紧急信息的一种手段。国家应急广播体系主要由“三制一案一网”构成,即国家应急广播体制、国家应急广播机制、国家应急广播法制、国家应急广播预案和国家应急广播网。

2013年四川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迅速紧急启动应急机制,与四川广播电视台、雅安广播电视台、芦山广播电视台合作,在芦山震区试验开播“国家应急广播•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这是首次以“国家应急广播”为呼号,在突发灾难事件中对灾区民众定向播出的应急频率,其首创意义和独创价值,引起众多传统媒体的思考。2013年12月3日,国家应急广播中心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国家应急广播体系进入全面建设阶段。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里氏6.5级地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云南广播电视台、昭通人民广播电台迅速联合开办的“国家应急广播•鲁甸抗震救灾应急电台”。芦山、鲁甸应急电台的试验为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各方面建设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

据了解,目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在建设预警信息自动适配播发系统,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国家应急广播体系与国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有效衔接,实现两个系统高效联动,实现预警等应急信息快速适配播发。

在新媒体的建设方面,国家应急广播现已建成国家应急广播网、手机网、微博、微信、客户端五大平台。五大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互通联动,在定点定向发布预警信息、第一时间报道突发公共事件、搭建用户互助互救平台、以多种可视化技术宣传应急科普知识等方面不断地探索实践。

从2015年起,国家应急广播品牌推广工作全面启动。通过“紧急时刻撑你一把”“应急广播进校园”“应急广播进社区”等系列活动,以现场参与和线上互动相结合的方式,普及应急科普常识,提升民众应急意识,树立国家应急广播以人为本的品牌形象。

中宣部、国务院应急办、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各司局负责人,新媒体行业领军人物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广播电视台部分省会城市台及开办应急广播频率的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了大会。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