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突发 你应该如何逃生?

2015-11-16 13:47 来源:扬子晚报

   专家指出,爆炸有时候会伴有化学品的泄漏,市民应尽快判断爆炸和化学品泄漏发生的地点,然后立刻远离爆炸或泄漏区域。

  如果爆炸发生在你所在的建筑里:尽快离开现场,不过要注意躲开爆炸的沾染区。如果现场有烟雾,应低下身来前行,不要停下去取个人物品或打电话,也不要用电梯。

  如果你正在从室内撤离:要用随身携带的口罩、手帕或衣角捂住口鼻;老人、妇女、儿童尽量“溜边”,防止被挤倒后踩伤。人员拥挤时,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只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于胸部,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顺畅,以免窒息晕倒。

  如果你被困在废墟里:可以利用身边发光的物品,也可以敲击管道、墙壁或吹口哨,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大喊,因为喊叫时会让你吸入灰尘。

  如果爆炸发生你正在室外:尽快逃离或者就近进入安全的建筑躲避,如果选择逃离,应向爆炸点的上风向移动。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