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反恐”级别调至最高级

2015-11-21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布鲁塞尔11月21日电 (记者 沈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大区的“反恐”级别在11月20日深夜被调至最高级——第四级。11月21日,布鲁塞尔全城地铁停止运营,官方提醒市民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比利时其他两个大区的“反恐”级别依旧维持在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之后的第三级。根据比利时的“反恐”级别定义,第四级意味着当地面临的恐袭威胁“严重并迫在眉睫”;第三级意味着当地面临的恐袭威胁“可能真实存在”。

比利时全国威胁分析协调机构(OCAM)在分析各方情报之后于11月20日深夜做出调整“反恐”级别的决定。该机构分析认为,根据目前布鲁塞尔大区面临的形势,有必要采取特别安全措施,向民众提出安全建议。鉴于协助警方展开工作的原因,该机构无法向外界披露更为详细的信息。

比利时大区政府决定于本周日上午召开特别会议,研判当下的反恐形势并出台新一轮的安全措施。布鲁塞尔大区首席大臣鲁迪·维尔乌特(Rudi VERVOORT)说:“我们布鲁塞尔大区19个区政府的首脑将从11点开始研判当下的反恐形势,决定采取哪些必要的措施来应对。”

鲁迪·维尔乌特特别指出,将布鲁塞尔大区的“反恐”级别调至最高级,一方面说明反恐形势严峻,需要民众格外小心;另一方面也表明,政府已经采取措施,民众不必恐慌。

比利时全国威胁分析协调机构建议布鲁塞尔民众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演唱会、大型活动、火车站、机场、公共交通、商业中心等,期望民众能够遵守安检规则,不要听信、散布谣言。

此间媒体报道称,比利时警方曾接到线报,在布鲁塞尔安德莱赫特区的大街上发现过巴黎系列恐怖袭击嫌疑人之一、比利时人阿卜杜勒—萨拉姆·萨拉赫的行踪。

此前,比利时曾将个别地区的“反恐”级别调至最高级。2014年5月24日布鲁塞尔犹太博物馆遭遇袭击后,犹太机构等个别敏感场所的“反恐”级别曾被提升至最高级。2007年12月至2008年1月期间,比利时也曾将“反恐”级别提升至最高级,布鲁塞尔当年的新年焰火活动被取消。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