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雾霾天长时间在室内PM2.5总体吸入量或更高

2015-12-24 07: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 北京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12月23日解除了。预警期间,中小学停课,然而不少家长的疑问却是孩子不上课,呆在屋里是否就没污染了?
  今年4月,清华大学发布的《室内空气质量调研的数据分析报告》曾给出过答案。报告显示,随着室外PM2.5数值升高,对应的室内PM2.5数值的范围也会逐渐增大,室内PM2.5浓度在平均意义上与同时期的室外数值有着较强的相关关系。和室外的PM2.5相比,室内的PM2.5浓度平均降低40%。雾霾天气时个体如果长时间在室内没有防护措施,一天下来个体PM2.5的总体吸入量会是室外的数倍。
  躲在屋里不一定最安全
  “造成室内污染的因素很多,有室外污染进入,也有室内人为因素。”调研组负责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张林告诉记者,室内污染物其实是叠加存在的,既包括雾霾天气时室外PM2.5的渗入,也包括室内本身就可能存在的污染源。“建筑对PM2.5虽然有一定的阻隔作用,但如果在室内吸烟、烹饪,PM2.5的浓度会瞬间上升”。
  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教授赵彬看来,室内空气污染涉及到很多污染物。“我们原来比较关注室内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近年来也在关注半挥发有机化合物所带来的污染。”赵彬指出,室内的半挥发有机化合物的来源也有很多,一些用品含有的增塑剂、阻燃剂等会自然散发半挥发有机化合物,扰乱人的荷尔蒙分泌,而油烟也会释放半挥发有机化合物。
  “因此,雾霾来了,躲在屋子里其实不一定最安全。因为不开门窗,人在室内呼吸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就不能得到扩散,没有办法通过室外空气稀释,也会造成对人健康的影响。”赵彬说。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博士、达尔问环境研究所所长赫晓霞说,很多人在意室外空气污染,却不太重视吸烟等行为造成的污染。在家里厨房做饭,也会有很高污染排放量,虽然厨房都装了抽油烟机,但只是把污染从室内排放到了室外,“如果室内控制污染措施不当,室内空气环境也很糟糕”。
  赫晓霞认为,当室外空气不佳时,如果室内没有净化设备,室内的空气肯定也不好。而如果外面空气好,屋里的空气状况如何,取决于室内活动是否会排放污染物。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