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坍塌事故救援不停歇 努力打通生命通道

2016-01-05 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月4日从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指挥部获悉,经过多日不间断的救援,用于救援已联系上的4名被困人员的4号、5号两个大口径救生口已经分别掘进了25米、50米;联系其余被困人员的6号救生孔已贯通。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新年,来自国家矿山救援队、兖矿集团、枣矿集团、淄矿集团、龙矿集团等单位的救援队伍、武警、消防、医疗等近千人一直坚守在临平邑石膏矿坍塌现场,不间断地钻孔、抽水、向井下输送食品、药品,同井下矿工交流进行心理疏导,研讨各种救援方案,努力打通生命的通道。
  2015年12月25日晨,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因临近已废弃的万枣石膏矿采空区塌方而造成坍塌事故,当时共有29名矿工在井下作业。
  事故发生后,消防、武警、医疗、山东省内各矿井专业救援队等救援人员迅速赶赴现场救援。
  事故救援第1天,11名被困矿工获救升井。
  事故救援第2天,确认1人遇难。4条生命通道同时开掘。国家矿山救援队等专业救援队伍270余人驰援平邑。
  事故救援第3天,第4天,第5天……4条生命通道不间断地向被困矿工所在区开掘。
  事故救援第6天,“有人!有人!看到手了!”救援人员通过从地面直达地下220米的2号救生孔,通过探测仪发现了被困矿工。随着探测仪传来的清晰影像,救援现场一片欢呼,很多人举起了双拳,参加救援的千余人第一次看到了生命的希望。救援人员当天便为被困矿工投放了每人每天总量为2060毫升的肠内营养液,还补充了一定量的0.9%的生理盐水和保护胃黏膜、防止皮肤软组织感染的药物。
  事故救援7天,被困4人身体状况逐步好转,心理状态比较稳定。
  事故救援8天,联系上的4名被困矿工已可以正常进食。近千名救援人员在救援现场迎来了2016年新年。
  虽井下被困人员状态逐渐好转,但地面救援却困难重重。井下积水,使井下开掘的1、2两条生命通道不得不停止,修复竖井的3号方案也因塌方无法进行。
  坍塌导致地层变化、小型塌方不断、井口渗水等问题,使救援指挥部不得不终止距离2号救生孔较近的3号大口径救生孔的下钻,以保证2号救生孔向已联系的被困人员输送物资,并按被困人员提供的坐标,另外开钻4号、5号两个大口径救生口。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