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坍塌事故6号救生孔贯通 尚未得到井下回应

2016-01-05 08:31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们继续关注山东平邑12.25石膏矿垮塌事故救援的最新进展。昨天凌晨5点左右,用于联系失联被困人员的6号救生孔成功贯通,救援人员随后通过该孔放下生命探测设备,但截至目前尚未得到井下回应。
  另外,受到岩层塌落的影响,通往四名已发现矿工的大口径救生孔推进也并不顺利,打通时间暂时难以估计。目前前方的救援面临哪些困难?
  昨天早上8点25分,生命探测仪通过刚刚打通的6号小口径钻孔深入井下220米位置,救援人员通过音视频系统开始尝试与井下联系,但经过一个多小时努力,并未监测到任何生命迹象。救援人员说,只要他说话马上就能听到,耳麦工作状况良好。
  视频显示,这一位置积水比较严重,高两米八的巷道,水面到顶部只有一米四的空间。
  上午十点,救援人员暂时将探测仪撤出,开始投放营养液,以便万一井下有被困人员,可以先维持生命。
  另外,通往这一位置东侧50米的已被发现的4名矿工位置的大口径救生孔,受到钻孔壁严重塌落的影响,仅仅推进25米就停止下钻,距离目标位置还有近200米,原本预计一周打通的通道打通时间再次变得难以估计。
  事故救援专家组组长杜兵建说,井塌了,井里面破碎严重,现在是用水泥把井壁粘住,再继续往下打,昨天晚上粘了两次都没粘成功。
  昨天开始,救援人员被迫调整作业方式,试图改用旋挖机先将破碎层突破,如果进展顺利,这项工作也需要两三天左右的时间,随后再换成普通大口径钻头继续向下推进。杜兵建介绍,是以旋挖的形式把上面的破碎层挖掉以后,让钻机再过来钻,这个目前旋挖钻机的工作是正常的。
  另外一个通往这四人的5号大口径救生孔目前已经通过旋挖的方式向下推进了近40米,达到预定位置后,将换成普通大口径钻头继续下钻,但同样由于地质情况复杂,打通时间暂时无法估计。
  目前,这4名矿工一直通过电话与地面联系,救援医疗专家组专家程振倩介绍,目前四人状态平稳,救援人员进行安抚以免情绪过于紧张影响身体健康。
  井下救援方面,受地面塌陷影响,救援人员已全部升井待命,专家正对矿区存在的风险进入深入分析研判,并指导制定进一步防范方案。
  目前,除发现4人外,井下仍有13人失联,另有一人已确认遇难。(记者刘华栋 王成林)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