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现两例H7N9禽流感患者 最近少碰活禽

2016-01-08 12:45 来源:金陵晚报

    现在是冬季,各种流感君猖獗起来,甚至还出现了新型人感染禽流感患者。昨天,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公布了2015年12月疫情,消停了一阵子的H7N9禽流感又开始“欢快”起来,上个月,江苏出现了两例H7N9禽流感患者。
  又有两位江苏人感染
  记者获悉,H7N9禽流感一直围绕着我们。昨天,记者从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公布的疫情发现,去年一整年,江苏出现了17位感染者,死亡者超过了一半。
  从疫情表上发现,一季度仍然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高发季节,有10位感染者。去年第三季度没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可是到了年底,沉寂了好几个月的H7N9禽流感再次发威,2015年12月,又有两位江苏人被H7N9禽流感“击中”。
  江苏多个哨点密切关注
  眼下,江苏流感进入高发阶段,现在又出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马上进入春运,人员流动更为密集,为此,江苏省多个监测哨点对普通流感病例以及包括家禽市场工作人员在内的高危人群都在密切监测中。
  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告诉记者,南方出现了H5N6禽流感,现在江苏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仍然没有“STOP”,很多市民感觉有些恐慌,这是没有必要的。因为现在和2013年上半年的疫情有所不一样,那时候,全球首次出现了这样的病例,死亡率极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患者经过治疗能够恢复正常生活。
  现在是流感高峰期
  在南京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有3种,即甲3型流感(H3N1)、B型流感以及甲1型流感(H1N1),3种病毒每隔两三年就会轮流唱主角,目前,南京的流感是以甲3型为主、乙型流感并存的一个局面。
  南京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洪镭告诉记者,每年的12月份下半个月到1月份,是南京流感的最高峰。今年的流感和往年差不多,以甲三型为主。目前出现的H7N9禽流感仍然属于散发。
  最近少碰活禽
  据江苏省疾控中心急传所专家介绍,冬季是流感、禽流感的高发季节,应少去活禽交易市场,南京已经取消活禽交易。
  带禽流感病毒的鸟类、家禽等,其呼吸道分泌物、唾液和粪便中存在着大量病毒,这些病毒可以在低温的水中存活数天至数周。
  专家说,H7N9病毒怕热,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禽肉、蛋类须彻底煮熟后再吃; 不要自行宰杀活禽,不要购买未经检疫的禽肉制品。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