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说说H5N6禽流感

2016-01-11 11: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年伊始,H5N6禽流感病毒在短短一周内便导致广东省两名患者一死一病危,再度引发公众关注。H5N6到底是什么?它与我们熟知的H5N1禽流感病毒以及H7N9禽流感病毒是何关系?为何全球6例H5N6禽流感患者均出现在我国?公众又该如何防范?
    沉重的话题——人禽流感
    说人禽流感是个沉重的话题,不是因为人禽流感致死性远高于普通流感,如H5N1高达50%,H7N9超过30%,新近发现的H5N6虽然病例数不过6例,然而致死性不亚于H5N1。说人禽流感是个沉重的话题,不是因为病人发病后就诊晚、得不到及时诊断治疗延误了最佳抗病毒治疗时机;也不是因为禽流感病毒的亚型可以随意组合;是因为我们的生活习惯不得不要和活禽密切接触。
    为了一口鲜,活禽交易就会一直存在下去。但是,即便不能关闭活禽市场,难道我们就不能改善一下活禽宰杀销售的环境、做到及时消毒?难道就不能不让鸡毛满天飞舞?难道就不能让宰杀加工者佩戴适当的个人防护用品去操作?从鸡鸭们的情感体验来说,我们眼看着它们自己的同类在自己眼前被宰杀,听着它们的哀鸣,我们就能安心把鸡肉吃下去,然后对其鲜美的口感大加赞赏?
    禽流感简史
    说起禽流感的历史,可就早了,有一百多年(1878年意大利首次报道鸡瘟),但第一例人感染禽流感(H5N1)发生在1996年的广东。一年后,香港报告了18例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例,其中包括6例死亡病例。之后H5N1蔓延全球。
    禽流感病毒从流行范围来说,全世界有飞禽走兽的地方,几乎都有其身影。如2014年12月15日至2015年1月16日,美国农业部接到14起鸟类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报告(7起H5N2、6起H5N8和1起H5N1)。感染的鸟类包括家养禽、圈养的野生鸟和野生水生鸟。不同的是,欧美大部分国家还没有人感染禽流感的报告,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大部分集中在亚洲(东南亚)、非洲、中东等地区。
    中国近些年在临床、疾控和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发现了很多新的禽流感病毒亚型,如H7N9、H5N6、H5N8、H10N8、H5N3等。但是由于数百年活禽养殖和消费模式的背景,中国禽流感在禽类感染状况以及人感染状况方面却被严重低估。H5N1似乎因为“年龄老朽”已经淡出人们的视野,H7N9虽然不过3年,但不温不火的,人们也不太关注。但是,随着H5N6的发现,禽流感病毒再一次夺人眼球。

责编:母晨静
转发